中考广州站 > 初三英语 > 英语常用同义词辨析H

英语常用同义词辨析H

2009-11-17  作者:匿名  来源:网络  进入论坛

  habit, custom, manners, usage, practice, convention, tradition   这些名词均含有“习惯,风俗,传统”之意。   habit : 侧重于自然养成的,不易去掉的个人习惯。   custom : 指一个国家......

  这些形容词都有“骄傲的,傲慢的”之意。

  haughty : 较正式用词,多用于贬义。指对身份或地位比自己低的人采取冷淡、轻视或鄙互的态度。

  proud : 含义广,普通用词。褒义指自豪和荣耀以及强烈的自尊;贬义则指傲慢,自以为是或自鸣得意。

  arrogant : 用于贬义,指过高估计自己,以致骄傲自大或傲慢无礼,目中无人。

  vain : 指一个对自己的外表或对自己留给别的印象太过分地关注,以致自命不凡,自鸣得意。

  have, hold, own, possess, keep, enjoy

  这些动词均有“有,具有,持有”之意。

  have : 最常用词,可指任何情况下的具有,无论是物质的或精神的。

  hold : 指拥有并保持财产及持有见解等,暗示不让别人拿走或占有。

  own不及本组的possess正式,多指所属关系,强调所有权,不管所属物是否在物主手中。

  possess : 较正式,指拥有或占有并能加以控制与支配,强调其归属;也指具有某种品质、才能、特点或性能等。

  keep : 指长时间地保有,保存某物,防止别人占去,强调安全和感情上的依附。

  enjoy : 指享有某种权利或长处,带有欣赏或喜爱的情感。

  have to, must

  这两个动词均有“必须,不得不”之意。

  have to : 通俗用语,指受客观条件或环境迫使而“不得不”做某事,突出客观性。

  must : 通常表示命令或说话人主观认为必须要做某事,含强调语气,侧重主观性。

  headmaster, principal, president

  这些名词均有“校长”之意。

  headmaster : 在英国指对中小学校长的一般称呼,尤指私立学校的校长。

  principal : 在英国可指大学校长、院长以及中小学校长,但在美国仅指中小学校长。

  president : 在美国专指大学的校长,在英国指学院院长。

  healthy, sound, robust, well, strong, vigorous, sturdy, tough, wholesome, fit

  这些形容词均含“健康的,强健的”之意。

  healthy : 指身体无病,也可指身心健全、正常的。

  sound : 侧重身体各部分或器官没有病,无任何缺陷,即健康。

  robust : 强调身体强健。

  well : 仅指没有疾病,但不一定很健康。

  strong : 既指体格健壮,又指体力或精神上的力量。

  vigorous : 指人强健有力,精力充沛。

  sturdy : 侧重于结实的体格。

  tough : 着重指人的体格健壮。

  wholesome : 多指能给人留下身体健康、思想健全或品德良好等印象。

  fit : 既可指健壮又可指健全无病。

  healthy, healthful, wholesome

  这些形容词均含有“有益于健康的”之意。

  healthy与healthful都可表示“有益于健康的”,但healthy只在非正式文体中可与healthful换用,healthful比healthy更常用。

  wholesome常可与healthful互换并且更常用,更强调有益于、增进、促使、维持身体或精神的健康。

  hear, listen, overhear

  这些动词均含“听”之意。

  hear : 及物动词,指声音进入耳内,但不含有注意的意味,即,只要听觉正常,声音进入耳内,就能听见。但在祈使句中,hear可指有意识的行为。

  listen : 及物动词,指有意识地倾听,强调行为的过程。

  overhear : 指偶然听到,无意中听到,也指偷听。

  heaven, sky, paradise

  这些名词均有“天”或“天堂”之意。

  heaven : 作“天空”解时,常用复数,文学用词;作“天堂”解时,多用大写形式,采用单数。

  sky : 普通用词,指人们头顶上的天空,一般属于笼罩地球的空气层。较少用于指天国或天堂。

  paradise与heaven同义,宗教色彩浓厚,指好人死后灵魂长存之处,口语中表示乐园或乐事,在宗教典故中,指天主教与基督教中的伊甸乐园。

  heavy, weighty

  这两个形容词都可表示“重的,沉重的”之意。

  heavy : 普通用词,指重量或体积大大超过同类物体,常用作引申,多指精神上的重压等。

  weighty : 多指实际上而不是相对的沉重,引申指严重或重要。

  help, aid, assistance, support

  这些名词均有“帮助,支持”之意。

  help : 最普通用词,可以与aid和assistance换用。help强调使受助者达到目的或侧重受助者对帮助的需要。

  aid比help正式,侧重受助者处于困难或危险境地急需救助。

  assistance : 正式用词,通常指帮助完成不太重要的那一部分工作。

  support : 强调在迫切需要时给予支持或鼓励。

  hesitate, waver

  这两个动词均含“犹豫,踌躇”之意。

  hesitate : 普通用词,一般指在决定干什么,选择什么或说什么等行动之前犹豫不决。

  waver : 指因优柔寡断而迟迟不见行动,或虽作出决定,伸行动上却犹豫不决,因此含畏缩不前之意。

  high, tall, lofty

  这些形容词均有“高的”之意。

  high : 普通用词,指本身高出地面之上,与low相对,不用于人。也可指程度、地位、声音等的高,还可作引申用。

  tall : 仅指人或物的高度,指物的“高”时,可与high换用。

  lofty : 书面用词,指外观宏伟壮丽的高耸物;用于指思想或目的时,表示崇高。贬义指 态高傲。

  hill, mount, mountain, range, peak, volcano

  这些名词均含有“山”之意。

  hill : 通常指小的土山、石山或浅丘。有时也指高山,复数表群山。

  mount : 常用于地名之前, 即一般放在专用名词前,书面用词。

  mountain : 通常指比hill高而陡的高山、山岳。但这种区别不是绝对的,“大”与“小”常常是相对而言。

  range : 形成的山脉或岭。

  peak : 指山峰,也可指山顶。

  volcano : 特指主要由喷出的熔岩和火山灰堆积而成的圆锥形火山。

  hint, imply, suggest

  这些动词均有“暗示”之意。

  hint : 指通过时间接而有提示性的话语或表情来暗示某事。

  imply : 侧重指话语、行为或情景中的一种暗示,听者或读者必须加以逻辑推断才能领会。

  suggest : 指有意或无意的,直接或间接暗示,强调事物的表征等使人引起联想。

  hint, implication, suggestion

  这些名词均有“暗示,暗指”之意。

  hint : 最常用用词,多指无意中的,间接的暗示。

  implication : 指对某事不公开发表自己的意见,仅用语言动作或表情表明态度,要对方进行推断。

  suggestion : 既可指比较明显的暗示,又可指客观上流露出的迹象。

  hire, lease, rent, let, charter

  这些动词均含“租,租用”之意。

  hire : 多指短期租用。在英国一般指租用车、船。

  lease : 指按照租约租出或租用房屋、土地或其它不动产。

  rent : 在英国指较长时间租出或租入房屋、商店或土地;而在美国指长时间或短时期租用各种资产以及日用东西。

  let : 尤指出租房屋或地产等。

  charter : 指承租大型运输工具,如飞机、轮船、大客车以及火车等。

  hire, employ, engage

  这些动词均含“雇用”之意。

  hire : 普通用词,常指短期或长期雇用某人从事某一特定工作或一次性的工作,含强调为薪金而工作的意味。

  employ : 正式用词,侧重受雇者虽为薪金而工作,但工作固定共享有相当尊严。

  engage可与hire换用,特指雇用专业人员。

  historic, historical

  这两个形容词均含“历史的”之意。

  historic : 指历史上有名的,具有历史意义的或者可成为史料的。

  historical : 指历史上的或历史的,侧重在历史上出现过或与历史有关的。

  hoarse, harsh, rough

  这些形容词均有“嘶哑的,沙哑的”之意。

  hoarse : 指嘶哑刺耳的声音,通常因高声喊叫后嗓子失音所致。

  harsh : 一般多指刺耳难听的声音。

  rough : 指粗哑难听的声音。

  hoblly, pastime, recreation

页次:2/3 上一页 下一页  

广州中考网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学而思中考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0 www.zhongkao.com All Rights Rreserved. 京ICP备09042963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客服电话:(020)87597747 主编邮箱 给中考网提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