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大纲】2010年广州中考思想品德考试大纲

来源:网络    作者:匿名    2010-04-30 10:57:46

说两句

  •   关键词:导向 稳定 优化

      导向:评价对教学起着重要的导向作用,要正视并重视这一作用。不仅要导向初三教学与复习,更要导向整个初中思想品德课的教学。初三的复习要发挥指导书与中考年报的共同作用。

      稳定:基于大规模群体、城乡和不同区域教育发展水平的差异、本市的教育发展实际,以及考试实际所起作用的高度利益关切性,考试要保持一定的稳定性和延续性。

      优化:调整优化服从于学科教学领域推进素质教育和试行学业质量评价标准等工作大局。针对近几年的考试情况的反馈加以循序的改良和完善。基于学生和学科教学的变化实际。

      一、2010年思想品德学业考试指导书:稳定不变,优化完善

      (一)稳定不变

      考试性质、考试目的、能力要求、考试范围、知识专题等总体不变。

      (二)优化完善

      1、考试大纲部分

     

      考查能力层次的划分与现行学业评价标准保持一致,改为“了解”、“理解”、“运用”。

     

      能力层次解释部分更换了一部分举例说明(正常的更换)。

      2、题型示例部分

      保留一部分:比如第4、5题,基于对信息素养和新情境下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的持续关注,以及对教学的信息传递。第13题,较好地体现新课程的教学理念,符合对初中生进行知识教学与思想品德教育的途径。第14题,对普适性话题和长效性热点的持续关注。第15题,倡导新情境下知识的调动、运用与综合,而不是简单死板的知识综合。等等。

      更换一部分:并比意味着原来的题有错,而主要根据体现较好的难度、信度、区分度的指标要求,使之更符合新课程的理念要求,符合考试性质和考试目的要求来更换。比如第3、7题,礼貌礼仪和生命教育具有很强的人文性,要关注。第7题,要关注对本土文化的赏析和认同。第9题,要学会读漫画。第8、11题,要正确把握教材的核心概念和精神实质。等等。

      再次重申:仅仅是题型示例,不是样卷,不要无限演绎!

      3、复习指导部分

      ⑴优化完善的出发点

     

      依据现行的初中思想品德学业质量评价标准研制

     

      对考点知识适当精简,削枝强干,减轻学生负担

     

      对一些知识点的演绎和解释更准确、规范、清晰

      ⑵优化完善的主要内容列举(相比09年,并非全部列举)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