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广州站 > 初三英语 > 英语常用同义词辨析H

英语常用同义词辨析H

2009-11-17  作者:匿名  来源:网络  进入论坛

  habit, custom, manners, usage, practice, convention, tradition   这些名词均含有“习惯,风俗,传统”之意。   habit : 侧重于自然养成的,不易去掉的个人习惯。   custom : 指一个国家......

  这些名词均有“嗜好,消遣,娱乐”之意。

  hoblly : 指在某一具有知识性和趣味性的领域内从事的业余爱好活动。

  pastime : 多指消遣,系空余时间的娱乐活动,常常不具什么内在价值或意义。

  recreation : 通常指令人愉快的消遣或有节制的活动,侧重于游玩、游戏和消遣。

  hole, cave, cavity, hollow, pit

  这些名词均有“洞、穴”之意。

  hole : 最普通用词,泛指实体上的洞、孔或坑,不涉及其大小、深浅或穿透与否。

  cave : 指出洞、窑洞或溶洞,可以是天然的或人造的。

  cavity比hole正式,指实体内中或表面的空洞或空腔。

  hollow : 通常指表面上的坑或凹处,也指物体内部的空洞。

  pit : 指天然的大洞,尤指地上的洞,也指为采掘矿物而挖的深洞。

  holiday, festival, vacation, leave

  这些名词均有“假日,节日”之意。

  holiday : 指按规定不工作的各种假日,时间可长可短。在英国复数形式表示较长的假期。

  festival : 指公众庆祝、欢度的节日。

  vacantion : 通常指时间较长的假期,如学校的寒暑假等。

  leave : 主要指政府机关工作人员或军队人员获准的休假、假期。

  hope, anticipate, await

  这些动词均有“希望,期待”之意。

  hope : 指希望得到积极、有利的结果,所期待的可能实现,也可能不会实现。

  anticipate : 指对未来的期望,一般是对好事的期待。

  await : 书面用词,指对将要或预料要发生的事怍于期待状态。

  hot, warm, burning

  这些形容词都有“热的”之意。

  hot : 最普通用词,指温度很高,往往有灼热、滚烫含义。

  warm : 通常指温度不太高,介于hot与cold之间,不太热也不太凉,给人以舒适感。

  burning : 暗示热源是火,多用于夸张,指像火烧一样热。

  hotel, inn, motel

  这些名词都有“旅馆,客店”之意。

  hotel : 指开设于城镇,有一定设备,可提供食宿的旅馆。

  inn : 多指开设于乡间、路边,设备简陋的小旅店。

  motel系motor hotel的混合缩写词,指美国开设于公路旁,专供驾驶汽车的旅客往宿和有停车场的旅店。

  house, building, dwelling, shelter, habitation, home, residence

  这些名词均含有“居住处”之意。

  house : 中性词,泛指一切供居住的建筑物,尤指适合一家一户居住的房屋。

  building : 泛指一切建筑物,不限于居住的房子。

  dwelling : 正式用词,仅指人们居住的任何建筑物。

  shelter : 可指长期或临时的住处,也指简陋或临时搭建的躲避风雨的场所。

  habitation : 指长久或固定的住所或居住地。

  home : 指永久住家时,带有家庭所特有的温暖、情感等气息。

  residence : 指大而堂皇的寓所或公馆,也指法律上的居住点。

  huge, enormous, immense, giant, gigantic, colossal, vast, massive, tremendous

  这些形容词均有“巨大的,庞大的”之意。

  huge : 含义广,强调体积或容积的庞大。也可用于引申意义。

  enormous : 指体积、数量或程度远远超过一般标准。

  immense : 正式用词,侧重空间的广阔,也指面积或分量的巨大。

  giant : 非正式用词,多为褒义。指如巨人般的庞大体积。

  gigantic : 指面积或体积的巨大,但多用于引申意义。

  colossal : 侧重尺寸、规模和体积的无比巨大。

  vast : 多指空间、面积、范围的巨大,不涉及重量。

  massive : 指大的体积、数量和重量,侧重庞大而笨重。

  tremendous : 指某物很大,大得惊人;也可用作引申意义。

  humble, humiliate, degrade, disgrace

  这些动词均含有“使丢脸、使受耻辱”之意。

  humble常可和degrade换用,强调降级所带来的耻辱;也多指自卑和感到渺小无能的心理状态。

  humiliate : 指损伤或剥夺自尊感,损坏自尊心,强调蒙受耻辱。

  degrade : 指因过失而受到降级、阶格;也多指因自身的境遇而感到耻辱。

  disgrace : 指降低某人在他人心目中的地位,使其丢脸。

  humid, damp, moist, wet

  这些形容词均有“潮湿的”之意。

  humid : 正式用词,特指空气与天气的潮湿,相对湿度大。

  damp : 指吸进或覆盖着一点水份,常表示潮湿得使人不舒服。

  moist : 指微湿,侧重不干,但并非湿得使人不快。

  wet : 普通用词,指各种潮湿的状态。

  humorous, funny, comic, witty

  这些形容词均有“使人高兴的,令人发笑的”之意。

  humorous : 指富有幽默感、诙谐、引人发笑的。

  funny : 非正式用词,通常侧重因古怪、奇特或不合适宜的举动等引起的发笑。

  comic : 指像喜剧一样滑稽可笑。

  witty : 强调机智而饶有风趣。

  hunger, famine, starvation

  这些名词均有“饥饿”之意。

  hunger : 普通用词,指人体对于食物迫切需要的正常生理现象。

  famine : 指因天灾人祸而引起大规模饥荒;用作引申,指严重缺乏某种物资或人力。

  starvation语气比hunger强得多。指因长期缺乏食物所造成的痛苦,甚至死亡,侧重人为的灾难所致。

  hunt, explore, track, seek

  这些动词均含“搜索、寻找”之意。

  hunt : 一般指寻找所需的物件,或对罪犯的搜寻,特指追猎。

  explore : 一般指对未知事物或新生事物的探索、观察与研究。

  track : 侧重按一定线索追查出结果。

  seek : 语义庄重,语气强,使用广。多暗示做出很大努力去寻求某人或物。

  hurt, injure, wound, harm, damage, disable

  这些动词均有“损害,伤害”之意。

  hurt : 普通用词,较口语化,侧重指给有生命的东西造成机体上或精神、感情上的或轻或重的伤害。

  injure较hurt正式,多用于有生命的事物。既可指伤害别人的事物。即可指伤害别人的健康、外貌、自尊心、名誉等,又可指使别人受伤或东西受损,同时含有受伤害部分至少暂时丧失功能的意味。

  wound : 专指对身体的重伤,尤指在战斗中受的伤,强调外部创伤;也可指精神方面的伤害。

  harm : 主要用于有生命的东西,语气略强于injure,指引起严重的痛苦和损伤;有时也用于抽象事物,指造成任何不良后果。

  damage : 通常指对无生命物体的损害,并有降低其价值,破坏其功能等的后果。

  disable : 强调使伤残。

  hypothesis, assumption, presumption, supposition

  这些名词均有“假设,假想”之意。

  hypothesis : 书面用词,指有待作进一步检验或证实的假设。

  assumption : 侧重主观推测或主观设想。

  presumption : 着重指以可能性为依据的假设。

  supposition可与assumption换用,还可表某种试探性的主观看法或建议。
 

页次:3/3 上一页 下一页  

广州中考网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学而思中考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0 www.zhongkao.com All Rights Rreserved. 京ICP备09042963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客服电话:(020)87597747 主编邮箱 给中考网提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