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广州站 > 初三英语 > 英语常用同义词辨析H

英语常用同义词辨析H

2009-11-17  作者:匿名  来源:网络  进入论坛

  habit, custom, manners, usage, practice, convention, tradition   这些名词均含有“习惯,风俗,传统”之意。   habit : 侧重于自然养成的,不易去掉的个人习惯。   custom : 指一个国家......

  habit, custom, manners, usage, practice, convention, tradition

  这些名词均含有“习惯,风俗,传统”之意。

  habit : 侧重于自然养成的,不易去掉的个人习惯。

  custom : 指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地区或一个社会的习惯、行为方式或风俗习惯。也可指个人的习惯。

  manners : 指在某一时期或某一团体中盛行的社会礼仪或社会风俗模式。

  usage : 指持续时间长,为很多人公认采纳的惯例、习俗。

  practice : 常指习惯性的做法或行为。

  convention : 多指约定俗成的行为方式规则或公认的标准,或指艺术上公认的技巧。

  tradition : 广义指世代相传的伦理、行为规范和生活方式,特指因长久奉行而几乎具有法律效力的习惯、习俗,侧重历史意义。

  hang, suspend

  这两个动词均含“挂,吊”之意。

  hang : 通常指一端固定于一点或一条线上,另一端悬于空中的状态。

  suspend : 侧重悬挂物支撑点的灵活性和活动自由。

  happen, occur, chance, take place

  这些词语都可表示“发生”之意。

  happen : 普通用词,泛指一切客观事物或情况的发生,强调动作的偶然性。

  occur : 较正式用词,可指意外地发生,也可指意料中的发生。

  chance : 侧重事前无安排或无准备而发生的事,特指巧合。

  take place : 多指通过人为安排的发生。

  happy, glad, cheerful, joyful, merry, delightful, gay, pleasant, nice, jolly, agreeable

  这些形容词均含“愉快的,高兴的”之意。

  happy : 侧重感到满足、幸福或高兴。

  glad : 最普通用词,语气较弱,表示礼貌的惯用语。指乐于做某事或因某事而感到满足,常表愉快的心情。

  cheerful : 多指因内心的愉快而表现出兴高采烈,是强调而自然的感情流露。

  joyful : 语气较强,强调心情或感情上的欣喜。

  merry : 指精神情绪的暂时高涨,表示欢乐、愉快的心境或情景,侧重充满欢笑声和乐趣。

  delightful : 指能带来强烈的快乐,激起愉快的情感,用于非常愉快的场合。

  gay : 侧重无忧无虑、精神昂扬、充满生命的快乐。

  pleasant : 侧重给人以“赏心悦目”或“愉快的,宜人的”感受。

  nice : 语气较温和,泛指任何愉快或满意的感觉。

  jolly : 通俗用词,多指充满快乐与喜悦的神情。

  agreeable : 指与感受者的愿望、情趣或受好等和谐一致而带来的心情上的快意。

  harbour, port, wharf, pier, seaport

  这些名词都有“港,港口,码头”之意。

  harbour : 一般用词,指停泊船只、装卸货物的天然或人工港口。

  port : 多指人工港口,还可指有港口的市。

  wharf : 指船只停泊装卸货物的码头。

  pier : 专指与海岸成直角形而突出的码头,可供旅客,货物上下船或供人散步用。

  seaport : 指港埠。

  hardly, scarcely, barely

  这些副词均含“几乎不”之意。

  hardly : 指接近最低限度,差不多没有多余,强调困难和程度。

  scarcely : 指不太充分,不太够,不足,不能令人满意,强调数量。

  barely : 指仅仅够,一点不多,强调没有多余。

  harmony, agreement, concord, unity, accord

  这些名词均有“和谐、一致”之意。

  harmony : 指人与人之间或不同部分与整体之间完全协调、和谐、愉快,没有摩擦。

  agreement : 侧重态度与观点上的一致。

  concord : 多指人际、国家间或民族之间协调一致的关系。

  unity : 指各个成员、各群体之间相互协调一致的关系。

  accord : 指思想一致,彼此不矛盾,也指行动上的一致。

  hare, rabbit

  这两个名词均有“兔子”之意。

  hare : 指生在森林或田野等处的野兔。

  rabbit : 通常指家中饲养的家兔。

  haste, speed, hurry, dispatch

  这些名词均含“迅速,急速”之意。

  haste : 中性词,用作褒义指动作迅速,事情做得又快又好;作贬义用时,指做事急躁,行为鲁莽,得不到预期的结果。

  speed : 多用于褒义,指行动敏捷快速,效果好。

  hurry : 指急速从事某项活动或匆忙对付一件事情,含明显慌乱的意味。

  dispatch : 指迅速、敏捷地结事某事,强调敏捷和及时。

  hate, disgust, dislike

  这些动词均有“恨,厌恶”之意。

  hate : 最普通常用词,指因利害冲突或出于正义感或其它因素而对人或物或某种行为表示厌恶,憎恨或极不满。

  disgust : 多指对丑恶的行为或对令人不快的事或坏的东西有强烈的憎恶之感。

  dislike : 语气较弱,指一般的厌烦或不喜欢,有时可能是天生的反感。

  haughty, proud, arrogant, vain

页次:1/3 上一页 下一页  

广州中考网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学而思中考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0 www.zhongkao.com All Rights Rreserved. 京ICP备09042963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客服电话:(020)87597747 主编邮箱 给中考网提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