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中考网 中考广州站 > 广州中考手册 > 第六篇2021年广州中考理科试题分析 > 正文

1.2 2013广州中考物理试卷分析

为便于阅读,您可以使用键盘左右键(← →) 进行翻页

  1.2 2013年广州中考物理试卷分析


  2013年的物理试卷呈现出来以下几个特点:
  
  1,难度适中,但陷阱偏多,考察考生对基本知识的理解。
  
  2,图像分析题型大幅增多,有图表图像的问题占91.67%(22/24)。考察考生从图中收集分析数据的能力。
  
  3,综合性更强,在一道题目中同时考察多个知识点,考察学生对知识的认知和灵活处理能力。
  
  4,实验题仍然是区分度很大的板块,虽然这次实验课的难度并未增大,但稍不留意就会大意失荆州。
  
  5,考90分容易,考95分难,考满分更难。因此在往后的学习中要更加注重对基础知识的把握。还要在平时中渗透细心、分析图标、分析题目重点的能力。
  
  下面就对各个板块作简单的分析:
  
  1、选择题
  
  选择题前三题较难,出卷人如此出卷,揣摩之,应该是给下马威的作用,让学生紧张起来。
  
  第1题主要分析对能量转换的理解,很多学生选择了电动机,内能输入,应该要联系到燃烧燃料,所以应该是热机。
  
  第2题考察对题干信息的收集能力,题型和内容都非常新颖。难度较大。
  
  第8题考察了通电导体在磁场中的受力情况,这题难度较大,主要是因为有换向器,导致电流方向改变,很多学生会忽略掉,直接选择(D、相同)。
  
  第9题考察对透镜成像原理的整体理解,难度不会太大,但需要考生非常扎实的基本功。
  
  第10题是陷阱题,要注意题目没有告诉你表面光滑,所以很多学生做习惯了光滑的题目,中考中遇到了就想当然的选A或B。
  
  2、填空作图题
  
  这次的填空作图题考察得非常综合,声光热电力基本都考察了。
  
  第13题是电路设计题,这种题型是最近中考非常热门的。分析题目所提要求,设计并画出电路图。所以对电学的基础知识、每个器材的用法都要清晰了解。
  
  第15题是平面镜的两种考法,结合在一起,难度不大,但一定要规范作图。
  
  第16题考察的是声学,难度主要在于通过图表分析推理,还要说出依据,因此对考生的表述规范性提出非常高的要求。另外,第3个小问也是陷阱题,很多考生看到真空就自然的写了3*10^8m/s,但主要问的是声速,声音在真空中不传播,所以速度是0m/s.很多考生写了0,也是不规范的,因为0只是数字没有物理意义。
  
  第17题考察摩擦力,主要考察摩擦力方向的判断,这个仍然是中考的难点,需要攻克。
  
  第18题考察流体力学,难度不大。
  
  第19题是本试卷中难度最大的题目之一,考察了密度、浮力、气压等知识。其实如果联系生活中的孔明灯,这道题就不会太难,怎么使得容器内空气减少?若抽气,容器也会收缩,所以应该要用加热的方式,使气体热胀,降低密度。
  
  3、解析题
  
  本卷子的解析题综合性很强,虽然难度不大,但考察的方面广,所以需要学生有扎实的基本功。
  
  第20题考察压强、功和功率以及电能。易错的地方是计算压强时选取的面积应该选取的就是水平叉臂面积,不需要乘以
  
  第21题是电功率的题目,这里考察了平时比较少见的电灯电阻变化问题。只要理解好题意,并分析好图表,难度还是不算太大。
  
  4、实验探究题
  
  本次的实验探究题分值依然是21分,与上年一样,考察了托里拆利这个比较冷门的实验,说明考生在平时学习和中考复习的时候需要面面俱到,不能因为觉得一些知识较冷门而忽略。压轴题考的是电学,而上一年是力学(浮力测量密度),基本与社会上的猜测一致
  
  第22题考察大气压强和沸腾知识,如何判断水以沸腾?这个问题考倒不少考生,因为没有经常做实验,对实验想象理解不深刻,所以导致答题时模糊不清,扣答题规范分。
  
  第23题考察杠杆平衡知识,难度不大,只要理解好平衡方程,这题还是很好拿下。
  
  第24题压轴题考察电路。咋一看难度不大,但是陷阱四伏。如何判断实验故障,还要自行写出检测方法,所以难度还是大,表述必须清晰简洁(表格位置有限),方法简单高效(只有一行,不能多测);第3小问很多考生想当然的觉得可以测出,但未考虑到这样连接会出现电表正副接线柱接反的问题。

未经作者授权许可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