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广州实施“指标到校”意义有多大?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郭炳朋    2012-09-25 10:32:13

说两句

  •   近日,广州市教育局局长屈哨兵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确认,广州2013年高中招生有望将指标分派到初中,目的是促进生源均衡分布。据透露,示范性高中将拿出30%优质学位,按照人头比例、分区域分派到所有的初中。值得一提的是,这些指标生仍需要参加中考,但可享受降分录取优惠。具体的方案以及操作细则还需以教育部门最终公布为准。

      解释:指标到校

      所谓指标到校,是指优质普通高中将招生指标合理分配到初中学校的做法。即普通初中的学生只要在本校排名靠前就有机会进入名校就读,不再需要争爆头挤名校,这样一来,便有利于遏制择校。目前,广州有10所省市属示范性高中以及28所区属示范性高中,将在此次政策影响之列。而其他普通高中不在政策范围之中。

      原因:大势所趋,被逼推行

      据业内人士透露,近日广州教育部门已就高中“指标到校”拟定草案,并向各区教育局、中学、专家学者等深入征求了多轮意见。初步拟定的指标到校其分配上拟采用“市归市、区归区”的办法,各自面向自己的区域范围分派学位。具体来说,省市属示范性高中可以向全市初中分配学位,但是某区的一所区属示范性高中,只能面向本区中学分派学位,不能向市属初中、外区初中分派学位。

      广州并不是改革先锋,目前全国多个城市都在推行高中招生指标分派到校。比如浙江2007年开始把重点高中招生名额按一定比例分配到初中学校,并从当年开始,3年内分配比例要提高到重点高中招生数的50%以上。在广东的珠海、东莞等地也推行,比如珠海的分配指标是60%,东莞是30%,由此可见指标分派到校是大势所趋,广州就算“被逼”也得推行。

    相关推荐
    ·广州中考:揭开"指标到校"的神秘面纱
    ·观点:"高中指标分派"要破利益牵绊
    ·官方:广东高中指标分派到校是"行政招生"
    ·评论:高中招生30%指标到校太小气
    ·广州名校校长谈指标到校:东莞模式可借鉴
    ·关注周边:东莞指标到校 差校变名校
    ·广州:指标到校将令普通初中优等生受惠
    ·广州明年指标到校 各方褒贬不一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