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政策 > 正文

官方:广东高中指标分派到校是"行政招生"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2012-09-20 16:16:58

说两句

  •   广州市教育局局长屈哨兵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确认,广州2013年高中招生有望将指标分派到初中,目的是促进生源均衡分布。不过,对于这一酝酿许久即将诞生的新政,不同身份的学校或者家长褒贬不一。

      将重点(示范)高中的部分名额分配到初中,以此推进义务教育均衡,这一做法,在我国一些省市已经实施,但是,从实践情况看,效果并不好,在这种情况下,广州再拾其他地方的“牙慧”,前景也不容乐观。

      首先,通过名额分配推进义务教育均衡,本就“动机不纯”,这一做法无非是想引导家长从升学角度来“理性”择校——到普通学校也可有机会(甚至更好的机会)进优质高中,而这种想法本身就是极为功利的,这不是引导家长以升学作为送孩子上学的目标吗?事实上,名额分配对“小升初”择校的影响并不大,家长们还是会尽可能选择办学质量高的初中,让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而不可能针对几年之后升学的名额分配机会择校。

      其次,作为非义务教育的高中学校,无论是公办高中,还是民办高中,都应该有招生自主权,而“名额分配”,从本质上说是“行政招生”而非“学校招生”。

      再次,由于初中学校事实上存在的严重差异,名额分配生进重点高中后,并不适应重点高中的教学,一些高中只得把这些学生单独编班,造成新的歧视。据了解,不少当年曾实施名额分配的地方,有部分重点高中已取消了名额分配。以上海为例,在2012年的中考中,上海高中的“四大名校”就取消了名额分配,其理由就是“名额分配生”不少在高水平的高中出现学习困难,无论在学习习惯、学习方法和适应能力上都与其他学生存在着差距。

      从2006年新《义务教育法》实施以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就成为地方政府的首要责任,可是,6年时间过去,义务教育均衡情况极不乐观。在这期间,政府部门没有少花功夫,发了不少文件,也下达了诸多禁令,禁止择校、禁止测试等等,可效果甚微。说到底,这些办法,都是做表面文章,在不该作为的地方积极地乱作为——这些做法,不但涉及侵犯公民选择学校的权利、学校自主招生权利,以及合法培训机构的合法经营权利,同时对均衡格局推动不大。而本应该作为的地方,却鲜有作为。

      推进义务教育均衡,政府的作为应该包括两方面,一是履行教育投入责任,并转变义务教育经费配置模式,让每所学校办学标准基本一致。二是切实放权,按照国家《教育规划纲要》的精神,推进政校分开、管办分离,落实和扩大学校办学自主权,不能动辄以各种借口去干涉学校的自主办学。

      当政府部门履行了自身的投入责任和监管责任,而同时把办学自主权交给每所学校,基础教育的均衡局面不难形成,同时各所学校在办学条件相当的情况下,也会办出自己的特色和个性。这才是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办好学校的正途。

    相关推荐
    ·观点:"高中指标分派"要破利益牵绊
    ·官方:广东高中指标分派到校是"行政招生"
    ·评论:高中招生30%指标到校太小气
    ·广州搞好指标到校关键在指标比例
    ·关注周边:东莞指标到校 差校变名校
    ·广州:指标到校将令普通初中优等生受惠
    ·广州明年指标到校 各方褒贬不一
    ·广州高中招生"指标到校"拟明年实施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