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政策 > 正文

广州高中招生"指标到校"拟明年实施

来源:大洋网        2012-09-18 10:15:33

说两句

  •   广州择校“军令状”三年大限即到,酝酿多年的高中招生“指标到校”拟于明年实施。记者从广州多所中学获悉,广州教育部门已初拟“指标到校”方案,并向各中学、专家等进行深入征求意见。按照初拟方案,示范性高中将拨出三成优质学位,按照人头比例、分区域分派到所有的初中。初中学生只要在本校排名靠前,在分配名额数量之内,就能有机会进入名校。值得一提的是,这些指标生仍需要参加中考,但可以享受降分录取优惠。预期实施“指标到校”后,使“择校热”得到降温。

      时间

      酝酿多年征求多次拟明年实施

      “最近教育局已找我们征求三次意见,明年真要实施指标到校了。”记者从多所中学获悉,近日,广州教育部门已就高中“指标到校”拟定草案,并向各区教育局、中学、专家学者等深入征求了至少三轮意见,新政有望在明年实施,而这也意味着明年中考将发生重大变革。

      何谓指标到校?指的是优质普通高中将招生指标合理分配到初中学校的做法。这样,普通初中的学生只要在本校排名靠前就有机会进入名校就读,家长们不用争爆头挤名校,因为在普通初中上名校的机会更大。

      据了解,高中招生指标到校是教育部提倡并建议推广的一种做法,在全国其他城市已有成功经验。近年也陆续写入了国家、广东以及广州的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当中。为此,在广东多地如东莞、佛山、珠海、中山已在高中招生逐步探索“指标到校”,这些城市除初尝择校热降温的甜头外,还在今年的高考中取得较大的进步。

      再看广州,2009年教育部门的负责人就曾到安徽铜陵等有成功经验的地方考察,并计划在2010年在广州推行。不过此后一直搁浅,一来是因为具体分配细则需要谨慎论证;二来是新政将对重点高中的生源以及教学产生冲击,遭到较大反对声音,因此进展一直十分缓慢。

      今年,各项论证研究已逐渐完成,教育部门也做好准备,大胆推动“指标到校”的实施。不少专家认为,虽然对名校产生影响,但是“指标到校”确实是目前解决教育均衡、缓解择校的较好办法。

      范围

      指标分配拟采用“市归市、区归区”

      按照目前中考招生政策,省市属示范性高中是面向全市范围招生,区属示范性高中绝大部分都面向区内招生。因为这既能让各区学生都能享受到全市最优质的资源,又可以让优质生源大部分留在本区,保证各区均衡发展。

      为此,在指标到校的分配上拟采用“市归市、区归区”的办法,各自面向自己的区域范围分派学位。具体来说,省市属示范性高中可以向全市初中分配学位,但是某区的一所区属示范性高中,只能面向本区中学分派学位,不能向市属初中、外区初中分派学位。

      据一些曾参与征求意见的中学校长称,这样的范围进行分配将产生争议。以市属学校为例,不少位于城区寸土寸金之地,宿位十分紧张,如果边远区域学生大量涌入,宿位将是一个严峻的挑战。而区属学校的反应更为强烈一些,由于市属学校可伸手抢尖,但区属学校只能在自己的地盘分配,因此生源质量将出现滑坡,强区学校的优势将被削弱。目前,对初拟方案有不同意见的学校已把各自的困难以及意见上交。

    相关推荐
    ·观点:"高中指标分派"要破利益牵绊
    ·官方:广东高中指标分派到校是"行政招生"
    ·评论:高中招生30%指标到校太小气
    ·广州搞好指标到校关键在指标比例
    ·关注周边:东莞指标到校 差校变名校
    ·广州:指标到校将令普通初中优等生受惠
    ·广州明年指标到校 各方褒贬不一
    ·广州高中招生"指标到校"拟明年实施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