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政策 > 正文

广州:指标到校将令普通初中优等生受惠

来源:信息时报    作者:梁健敏 宁如娟    2012-09-20 16:07:23

说两句

  •   昨日信息时报率先报道的高中“指标到校”备受关注,新方案实施将改变优质高中的学位分配格局,也将影响到家长的择校决策。不少家长认为,指标到校让中差学校的优等生最获益,而对现已择校的学生似有不公,如何在选拔时不滋生腐败尤为重要。对于学校来说,名校担心生源质量滑坡,民校恐生源流失,仅有部分薄弱的公校拍手称快。对此,广州市教育局局长屈哨兵告诉信息时报记者,指标到校方案尚在拟定征求意见过程中,目的是促进生源均衡分布。本周四将作深入讨论,按照时间表将在明年实施。这也意味着,新方案将于不久面世。

    每年的中考,都受到社会极大关注。(资料图片)叶伟报 摄

      ■学校观点

      该方案在征求意见中,有学校就感觉自己的“奶酪”被动了:名校忧心生源变差,而普通中学则举手欢迎。

      名校生源或变差

      “我觉得最好不要搞指标到校,按照分数来招生最公平,现在平均400~500人才能拿到我们学校一个指标,效果不会很大。” 广州一所市属示范性高中校长向记者坦露心迹,一方面是派位后生源参差,不利于教学。另一方面是学校宿位不够,“按照市属学校向全市初中派发的要求,指标也能落到边远区域的学校,这些学生如果从远的地方入读就必须安排宿位。即便抛开学校的本位主义不说,学生过来后也未必能适应学校。”

      除了市属名校之外,区属名校反对的声音还更大。“按照市归市,区归区的做法,好生源先被市属名校挑选过再分到区属学校,显然是削弱了区属强校。 越秀区一所示范性高中校长也一脸茫然,“宁做鸡头不做凤尾,很多尖子到了市属学校可能成为了差生,还不如留在区属学校获得更高关注,成长的路更好。” 他认为,区属示范性高中的招生权益不应该受到损害,否则,无论强区的小学和初中办得多好,到高中时遭到大洗牌,仍然不利于一个区教育的发展。“广州的教育应该是凭所有学校的力量办好,而不是凭市属学校的力量就能办好的。”他说。

      普通中学或遇生源回流

      不过,赞成的声音还是盖过了反对者,他们便是300多所普通初中。“早在今年5月份广州市教育局关于高中招生指标分派到校就做过讨论,原计划今年开始实施,但后来没有。不过现在看来是大势所趋,广州不推行说不过去,外地也早就有经验了!”海珠区一所中学校长说,他很赞成高中招生指标分配到校,这有利于促进初中教育均衡发展,虽然对名校不太“感冒”,普通初中则举双手欢迎。“民校都把普通初中的生源给抢过去了,现在这些原来有意进民校或者择校进公办的生源很可能会回流到普通初中来,因为在普通初中进名校的机会更高了。”

    相关推荐
    ·观点:"高中指标分派"要破利益牵绊
    ·官方:广东高中指标分派到校是"行政招生"
    ·评论:高中招生30%指标到校太小气
    ·广州搞好指标到校关键在指标比例
    ·关注周边:东莞指标到校 差校变名校
    ·广州:指标到校将令普通初中优等生受惠
    ·广州明年指标到校 各方褒贬不一
    ·广州高中招生"指标到校"拟明年实施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