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广州站 > 初三语文 > 《隆中对》课后练习题与答案

《隆中对》课后练习题与答案

2009-11-03  作者:匿名  来源:网络  进入论坛

  《隆中对》练习   一、给下列加点字注音   好《梁父吟》()因屏人()猖蹶()屯新野()先主遂诣亮()倾颓().亮躬耕陇亩()不可胜数()乐毅()欲信大义()北据汉沔()帝室之胄()   二、.解......

  《隆中对》练习

  一、给下列加点字注音

  好《梁父吟》()因屏人()猖蹶()屯新野()先主遂诣亮()倾颓().亮躬耕陇亩()不可胜数()乐毅()欲信大义()北据汉沔()帝室之胄()

  二、.解释下列加点的字词

  ①每自比于管仲、乐毅()②徐庶见先主,先主器之()

  ③此殆天所以资将军()④将军身率益州之众出于秦川()

  ⑤谓为信然()⑥此人可就见()

  三、.下列句中没有通假字的是()

  A.自董卓已来B.欲信大义于天下C.故患有所不辟也D.西和诸戎,南抚吴越

  四、下列"以"字用法和意义不同类的一项是()

  A.然操遂能克绍,以弱为强者,非惟天时,抑亦人谋也。

  B.百姓敢不箪食壶浆以迎将军者乎?

  C.益州险塞,沃野千里,天府之土,高祖因之以成帝业。

  D.天下有变,则命一上将将荆州之军以向宛、洛

  五、语段训练

  亮答曰:"自董卓已来,豪杰并起跨州连郡者不可胜数。曹操比于袁绍,则名微而众寡,然操遂能克绍,以弱为强者,非惟天时,抑亦人谋也。今操已拥百万之众,挟天子而令诸侯,此诚不可与争锋。权据有江东,已历三世,国险而民附,贤能为之用,此可以为援而不可图也。荆州北据汉、沔,利尽南海,东连吴会,西通巴、蜀,此用武之国,而其主不能守,此殆天所以资将军,将军岂有意乎?益州险塞,沃野千里,天府之土,高祖因之以成帝业。刘璋暗弱,张鲁在北,民殷国富而不知存恤。智能之士思得明君。将军既帝室之胄,信义著于四海,总揽英雄,思贤如渴,若跨有荆、益,保其岩阻,西和诸戎,南抚夷越,外结好孙权,内修政理;天下有变,则命一上将将荆州之军以向宛、洛,将军身率益州之众出于秦川,百姓孰敢不箪食壶浆以迎将军者乎?诚如是,则霸业可成,汉室可兴矣。"

  1.解释下列加点的字词

  ①跨州连郡者不可胜数()

  ②国险而民附()()

  ③非惟天时,抑亦人谋()()

  ④民殷国富而不知存恤()

  2.下列"以"字意义和用法不同于其它项的是()

  A.然操遂能克绍,以弱为强者,非惟天时,抑亦人谋也。

  B.百姓孰敢不箪食壶浆以迎将军者乎?

  C.益州险塞,沃野千里,天府之土,高祖因之以成帝业。

  D.天下有变,则命一上将将荆州之军以向宛洛。

  3.翻译下列句子

  ①挟天子而令诸侯

  ②诚如是,则霸业可成,汉室可兴矣。

  4.在诸葛亮的眼里刘备是一个怎样的人?请从文中找出原句加以说明。

  5.在诸葛亮的对策里,对不同的对象所采取的对策不同。说说对下列对象所采取的对策分别是什么?

  ①曹操:

  ②孙权:

  ③刘表、刘璋:

  ④诸戎、夷越:

  六、课外拓展

  蜀相(唐)杜甫

  丞相祠堂何处寻?锦官城外柏森森。

  映阶碧草自春色,隔叶黄鹂空好音。

  三顾频烦天下计,两朝开济老臣心。

  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

  1.这首诗题为《蜀相》,指的是蜀国丞相。我们在初中学过他的文章《》。

  2."锦官城"指的是,杜甫的《春夜喜雨》中","一句也曾提到"锦官城"。

  3.对这首诗的内容理解不恰当的一项是()

  A.诗题不作《题成都武侯祠》而作《蜀相》,是因为诗的主旨是歌颂诸葛亮的才智和功业,同时惋惜他的壮志未酬。

  B.就内容来说,诗的前一层写武侯祠,先指出它的所在,用了设问的方式;后描述祠中景象,但不是客观描述,从"自""空"二字可以看出祠中的凄凉、冷落气氛。后一层是主旨所在,先概括诸葛亮一生的功业,后述惋惜之情。全诗以"长使英雄泪满襟"作结,含无限深意。

  C.这首诗主要是借古人抒发自己的情怀,它的核心是"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这两句。

  D."三顾频烦天下计,两朝开济老臣心",上句看起来是说刘备,其实是从侧面烘托诸葛亮的才智和抱负;下句则是刘备一生功业的最精辟的概括。

  参考答案

  【基础知识自主学习】

  1.C2.①常常②器重、重视③大概④亲自⑤确实这样⑥接近、趋向

  3.D4.A

  【基本能力达标学习】

  1.尽地势归附不仅而且兴旺富裕2.A3.略

  4."将军既帝室之胄,信义著于四海,总揽英雄,思贤如渴"

  5.①不可与争锋②可以为援而不可图也③取而代之④西和犬戎,南抚夷越。则命一上将将荆州之军而向宛、洛,将军身率益州之众出于秦川

  【理解运用探究学习】

  1.诸葛亮出师表2.成者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3.D
 

广州中考网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学而思中考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0 www.zhongkao.com All Rights Rreserved. 京ICP备09042963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客服电话:(020)87597747 主编邮箱 给中考网提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