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广州站 > 初一语文 > 《短文两篇》《人生寓言》《我的信念》练习题与答案

《短文两篇》《人生寓言》《我的信念》练习题与答案

2009-10-22  作者:匿名  来源:网络  进入论坛

  《短文两篇》《人生寓言》《我的信念》   第一部分:   1.给加点字注音或根据拼音写汉字。(3分)   点缀()地窖()风韵()   m?n()è运()chú形()   2.根据句子中括号意......

  《短文两篇》《人生寓言》《我的信念》

  第一部分:

  1.给加点字注音或根据拼音写汉字。(3分)

  点缀()地窖()风韵()

  m?n()è运()chú形()

  2.根据句子中括号意思写出相应词语或解释相应词语:(4分)

  ⑴等到它们渐渐长大,羽毛渐丰,一切都(整个形体都已经具备了,只是比较微小而已)以后,我喜爱它们又甚于那些老鸟。()

  ⑵整个城市都是(各种各样欢快的音乐声),都是红灯绿酒。()

  ⑶从我丈夫温和沉静的性格中我获益匪浅。

  获益匪浅:

  ⑷第一次的经验不一定都愉快,但新鲜而刺激,使人回味无穷。

  回味无穷:

  3."我们是一列忧愁而又快乐的树",忧愁什么?快乐什么?(3分)

  4."神圣的事业总是痛苦的,但是,也惟有这种痛苦能把深沉给予我们。"你能举出其他的例子来说明这句话的意思吗?(3分)

  5.行道树的形象就是的形象。作者借行道树的自白,抒写奉献者的襟怀,赞美。(2分)

  6.为什么有的"第一次"不能尝试?(3分)

  7.《白兔和月亮》的寓意是。《落难的王子》的寓意是。(2分)

  8."和人类不同的是,我们的主人公毕竟慧心未泯,她终于去拜见诸神之王,请求他撤销那个慷慨的决定。"这句话是说人类,总不肯放弃既得利益,这是对人类的讽刺。(2分)

  9.《落难的王子》中"天哪,太可怕了"反复三遍,第一次出自之口,第二次出自之口,第三次,耐人寻味,对人很有启发。(3分)

  10.白兔得到月亮后必然会产生得失之患吗?有无得失之患的关键在哪里?(3分)

  11.选词填空:(3分)

  安静宁静沉静

  ⑴为了实现这个理想,所以后来我要竭力保持()的环境,以免受人事的侵扰和盛名的渲染。

  ⑵我在生活中,永远是追求()的工作和简单的家庭生活。

  ⑶从我丈夫温和()的性格中,我获益匪浅。

  12.品读下面的句子,说说其含义:(4分)

  ⑴当事情结束的时候,你要能够问心无愧地说:"我已经尽我所能了。"

  ⑵一位从事研究工作的科学家,不仅是一个技术人员,并且,他是一个小孩儿,在大自然的景色中,好像迷醉于神话故事一般。

  13.按下面方式组词:(3分)

  例:一言半语三教九流

  组词:一()三()三()六()四()八()

  第二部分:

  (一)

  我们是一列树,立在城市的飞尘里。

  许多朋友都说我们是不该站在这里的,这一点,其实我们知道得比谁都清楚。我们的家在山上,在不见天日的原始森林里。而我们居然站在这儿,站在这双线道的马路边,这无疑是一种堕落。我们的同伴都在吸露,都在玩凉凉的云。而我们呢?我们惟一的装饰,正如你所见的,是一身抖不落的烟尘。

  是的,我们的命运被安排定了,在这个充满车辆与烟囱的城市里,我们的存在只是一种悲凉的点缀。但你们尽可以节省下你们的同情心,因为,这种命运事实上是我们自己选择的,否则我们不必在春天勤生绿叶,不必在夏日献出浓阴。神圣的事业总是痛苦的,但是,也惟有这种痛苦能把深沉给予我们。

  当夜幕降临的时候,整个城市都是繁弦急管,都是红灯绿酒。而我们在寂静里,我们在黑暗里,我们在不被了解的孤独里。但我们苦敖着,牙龈咬提酸痛,直等到朝霞的彩旗冉冉升起,我们就站成一列致敬。无论如何,我们这座城市总得有一些人迎接太阳!如果别人都不迎接,我们就负责把光明迎来。

  这时,或许有一个早起的孩子走了过来,贪婪地呼吸着新鲜的空气,这就是我们最自豪的时刻了。是的,或许所有的人都早已习惯于污浊了,但我们仍然固执地制造不被珍惜的清新。

  立在城市的飞尘里,我们是一列忧愁而又快乐的树。

  14.文中有一句能体现这篇短文要表达的哲理,这句话是。(3分)

  15.行道树认识到,自己的事业是神圣的事业。为什么神圣呢?(3分)

  16.短文用对比的方式表现出行道树的牺牲精神,请作简要说明。(3分)

  17."而我们居然站在这儿,站在这双线道的马路边,这无疑是一种堕落。"句中"堕落"一词是从什么意义上说的?(3分)

  18.为什么说"我们的存在只是一种悲凉的点缀"?(3分)

  (二)

  我尽了最大的努力

  我在加拿大安大略省伦敦市上高中的最后一年,几个同学劝我竞选学生会主席一职。我是个"书呆子",在50年代,书呆子不讨人喜欢,于是我很有自知之明地谢绝了同学们的好意。

  一天,我与我的父亲提起了那件事,他问我:"你为什么拒绝?"我很不自信地回答说:"唉,我是不会赢的。"

  父亲看着我,一字一句地说:"在你的一生中,如果你老是想着别失去什么:那么你就什么也得不到,老是怕失败,也就会一事无成。努力了,失败了,没有什么丢人的,因为无论什么时候,也无论在什么事情上,总会有人比你更好。可是你也有比别人好的地方。"

  父亲的话激起了我的自信心,我决定竞选学生会主席。我把我的堂兄弟姐妹们召集在一起为我出主意,我们在每块黑板上都写上诸如"选大卫,没错的"等口号,开着我父亲的一辆车在校院里到处宣传,车顶上也画满了宣传画。在正式选举前的最后一天,每位候选人都要发表演说,轮到我发表演说时,我一点也没有紧张,我情绪激昂热情洋溢地发表了我的演说,赢得了最热烈的掌声。我得了比其他候选人多得多的选票,我获得了胜利。

  在高中的时候,我发现那是人的一生中自高自大的一段时光,老是觉得自己什么都懂,觉得父母一无所知。有一天,父亲像个孩子津津有味地说:"我刚才细细观察了一窝大黄蜂,它们身上有好多寄生虫,样子就像龙虾似的。"

  我淡淡地说:"噢,那很有趣呀。"可是心里想的却是:"你知道什么呀。"

  几年以后,我选学了生态学,在看一本书时我发现有一种寄生虫叫"拟蝎",样子就像龙虾,我突然想起了父亲说的话,不由得一阵羞愧。

  16岁那年,我到美国马萨诸塞州的阿默斯特学院读书,那里一年的学费和住宿费是父亲一年收入的两倍,我之所以能在那里读下去是因为我有奖学金,为了能得到奖学金,我必须努力保证学习成绩在班上是前20名。

  第二年,我收到了女朋友的一封信,信中说她喜欢上了另外一个小伙子,我立即搭乘一辆车回到了多伦多,我要把她赢回来,可是她不肯回心转意。

  我的情绪一落千丈,到期中考试时成绩一塌糊涂,我给父亲打电话说:"我可能得不到奖学金了。"

  父亲在电话中说:"大卫,不必担心,我会尽我的一切努力供你上学,可是,你得瞪着眼睛对我说'我尽了最大的努力'!"他知道我没有把心思全放在学习上。

  我羞愧难当,又开始认认真真地读书,把一切全抛到脑后,很快,我的成绩又上去了,而且也得到了奖学金。

  我是苏祖基家族中的第一个大学生,而且我今天也取得了一些成绩,我敢说,如果没有我父亲的教育,我肯定是一事无成的。

  19.这篇文章为了表现父亲对我的教育,总共选择了几个典型的事例?试用简洁的语言加以概括。(3分)

  20.这篇文章在安排行文思路时,运用了什么顺序?其语言标志有哪些?(3分)

  21.作者称自己为书呆子的原因是什么?(3分)

  22.第5自然段为什么要详细记叙"我"参加学生会主席竞选前的准备以及竞选演说时沉稳镇定的表现,同时还交代竞选获胜的结果?(4分)

  23.仔细体会父亲说"大卫,不必担心,我会尽我的一切努力供你上学,可是,你得瞪大眼睛对我说'我尽了最大的努力!'"这番话时,他是怎样复杂的心情?(3分)

  24.第一次激起我自信心的是父亲那一段充满着生活哲理的话,仔细研读第4自然段,谈一谈你对这番话的理解。(3分)

  25.文中两次写到自己"羞愧",其中第一次是因为而羞愧,第二次是因为。(4分)

  26.文章最后一段,在全文中起到怎样的作用?"我"的真情告白表现出作者怎样的感情?(3分)

  (三)

  石枕

  小映九岁那样,在河边的乱石滩上跌伤了腿。

  幸好小映的爷爷就是有名的游方郎中,他的腿伤才及时得到了治疗。无奈伤势不轻,拨筋接骨之后,只愈了外伤,关节、肌肉依旧疼痛难忍,即使扶了双拐,也难以行走,不得不卧床度日。

  一天,映看见爷爷在床前叹息落泪,便问:"爷爷,你怎么哭了?"

  "你的腿已经废了。"

  小映听罢,哇的一声哭了,当即跪在床上说:"爷爷,你是医生,你救救我吧。我不能没有走路的腿呀!"

  爷爷思忖良久,说:"要根治腿伤,除非你能在三年之内找到碰伤你腿的那块条石。找到之后,把条石凿磨成石枕,用以醒脑镇痛、散血化淤、舒筋活络。如此,腿伤可不治而愈。倘若在这三年内你找不回那块条石,你爷爷就无能为力了。"

  小映满怀信心地说:"碰伤我腿的是一块黑色条石,我认得它。我一定能找到它!"

  自此,小映无论风雨寒暑,每天一大早就拄着双拐,连走带爬地去到石滩,寻找那块条石。

  一年过去了,小映没有找到那块条石。

  两年过去了,小映。

  爷爷说:"河滩上的石头不会总留在原处,水涨水落会被冲往下游的。你到下游去找吧。"

  于是小映到下游的河滩上去找。然而总是找不到那块条石。

  三年的最后一天,小映绝望地对爷爷说:"那块石头,我没有找到。"

  爷爷说:"实在找不到,就不要找了。"

  "为什么?"

  "你的腿不是已经能走了么?还要那块条石干吗?"

  "可我怎么也想不通:那么大的一块条石,怎么会被水冲得不见了呢?"

  "三年前我就把它扔到了河心深处。你在河滩上怎么能找到?"

  27、这篇小说的线索是。(3分)

  28、文章主要通过描写展开情节,揭示人物性格。(3分)

  29、小说第一段话的作用是什么?(3分)

  30、领会上下文的意思,在文中横线上应填一句什么话?(3分)

  31、文中概括地写小映寻找条石之困难、艰辛的句子是。(3分)

  32、小说中既是高潮又是结局的内容是。(3分)

  33、从小映的角度看,小说给人的启迪是什么?从爷爷的角度看,小说给人的启迪是什么?(3分)

(参考答案在下页)

页次:1/2 上一页 下一页  

广州中考网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学而思中考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0 www.zhongkao.com All Rights Rreserved. 京ICP备09042963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客服电话:(020)87597747 主编邮箱 给中考网提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