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广州站 > 初一语文 > 《世说新语两则》练习题与答案

《世说新语两则》练习题与答案

2009-10-23  作者:匿名  来源:网络  进入论坛

  《世说新语》两则   第一部分:基础知识   1.《世说新语》是由组织编写的。(2分)   2.解释下列句子中词语的意思。(6分)   ⑴俄而雪骤(俄而:)   ⑵撒盐空中差可拟(差可拟:)   ⑶陈......

  《世说新语》两则

  第一部分:基础知识

  1.《世说新语》是由组织编写的。(2分)

  2.解释下列句子中词语的意思。(6分)

  ⑴俄而雪骤(俄而:)

  ⑵撒盐空中差可拟(差可拟:)

  ⑶陈太丘与友期行,期日中(期日中:)

  ⑷太丘舍去(舍去:)

  ⑸尊君在不(不:)

  ⑹与人期行,相委而去(委:)

  3.《咏雪》中两个比喻哪个更好?(4分)

  4.《陈太丘与友期》中"君""尊君""家君"的称谓有什么不同?(4分)

  5."撒盐空中"和"柳絮因风起"来比拟"大雪纷纷",你认为哪个更好?为什么?你还能说出一两个形容飞雪的好比喻吗?(4分)

  6.《陈太丘与友期》中,"友人惭,下车引之",而"元方入门不顾",怎样理解元方的行为?(4分)

  第二部分:阅读分析

  (一)

  陈太丘与友期行,期日中。过中不至,太丘舍去,去后乃至。元方时年七岁,门外戏。客问元方:"尊君要不?"答曰:"待君久不至,已去。"友人便怒曰:"非人哉!与人期行,相委而去。"元方曰:"君与家君期日中。日中不至,则是无信;对子骂父,则是无礼。"友人惭,下车引之。元方入门不顾。

  7.这个小故事的主要人物是谁?文章是怎样刻画主要人物的?(4分)

  8.从故事主人的言谈中可知,做人要。(3分)

  9.释词:(4分)

  日中:()舍去:()

  无礼:()引之:()

  10.当友人怒曰"非人哉!与人期行,相委而去"时,元方是如何对答反驳的?(4分)

  11.友人"下车引之"的用意是什么?(4分)

  12."元方入门不顾"以表示。(3分)

  13.元方入门后,友人会怎样?(4分)

  (二)

  荀巨伯(东汉桓帝时人,生平不详)远看友人疾,值胡贼(指入侵的军队)攻郡。友人语巨伯曰:"吾今死矣,子可去!"巨伯曰:"远来相视,子令吾去;败(损害,毁坏)义以求生,岂荀巨伯所行邪?"

  贼既至,谓巨伯曰:"大军至,一郡尽空,汝何男子(这里是表示轻蔑的称呼),而敢独止?"巨伯曰:"友人有疾,不忍委之,宁以我身代友人命。"

  贼相谓曰:"我辈无义之人,而入有义之国!"遂班军而还,一郡并获全。

  (《世说新语》)

  14、解释下列句子中的词:(4分)

  ⑴友人语巨伯曰(语:)

  ⑵吾今死矣,子可去(子:)

  ⑶败义以求生(败:)

  ⑷友人有疾,不忍委之(委:)

  15、翻译下列句子:(6分)

  ⑴败义以求生,岂荀巨伯所行邪?

  ⑵汝何男子,而敢独止?

  ⑶我辈无义之人,而入有义之国!

  16、作者把人物的生活常态放在特定的环境下来写,所写生活常态是,特定环境是指,这样更有利于刻画人物。(4分)

  17、荀巨伯不肯离去的原因是什么?(4分)

  18、荀巨伯的行为感动了胡贼,从一句可以看出。(3分)

  (二)

  孔文举年十岁,随父到洛。时李元礼有盛名,为司隶校尉。诣门者,皆隽才清称及中表亲戚乃通。文举至门,谓吏曰:"我是李府君亲。"既通,前坐。元礼问曰:"君与仆有何亲?"对曰:"昔先君仲尼与君先人伯阳有师资之尊,是仆与君奕世为通好也。"元礼主宾客莫不奇之。太中大夫陈韪后至,人以其语语之。韪曰:"小时了了,大未必佳。"文举曰:"想君小时,必当了了!"韪大(足叔、足昔)。

  19、标题是选用文中谁的话?其中"了了"是什么意思?(4分)

  20、文举曰"想君小时必当了了"其本意是。(3分)

  21、解释下列句子中的词语:(6分)

  ⑴大未必佳(大:)

  ⑵韪大(大:)

  ⑶人以其语语之(语:语:)

  ⑷诣门者(诣:)

  ⑸奕世为通好(奕世:)

  ⑹时李元礼有盛名(盛名:)

  22、译文:(4分)

  ⑴莫不奇之。

  ⑵昔先君仲尼与君先人伯阳有师资之尊。

  23、从文中找出表示人称关系的词。(4分)

  24、孔融是采用什么方式来辨驳陈韪的?(4分)

  25、谈谈这篇短文表现孔融少年时的什么性格特征?(4分)

  《世说新语两则》答案在下页

页次:1/2 上一页 下一页  

广州中考网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学而思中考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0 www.zhongkao.com All Rights Rreserved. 京ICP备09042963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客服电话:(020)87597747 主编邮箱 给中考网提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