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广州站 > 初一语文 > 《散步》《诗两首》练习题与答案

《散步》《诗两首》练习题与答案

2009-10-23  作者:匿名  来源:网络  进入论坛

  《散步》《诗两首》   第一部分:   1.给加点字注音或根据拼音写汉字:(4分)   熬过()嫩芽()分歧()粼粼()   ni笑()mu浴()dao告()花ban()   2."分歧"、"我感......

  《散步》《诗两首》

  第一部分:

  1.给加点字注音或根据拼音写汉字:(4分)

  熬过()嫩芽()分歧()粼粼()

  ni笑()mu浴()dao告()花ban()

  2."分歧"、"我感到了责任的重大"、"决定"、"好像我背上的同她背上的加起来,就是整个世界"等处可谓是大词小用、小题大作,《散步》的作者为什么这样说?(3分)

  3.为什么把"我"背母亲,妻背儿子描写得那么郑重其事呢?(3分)

  4.题目"散步"是从文章主要事件的角度确定的,你觉得这个标题好吗?请你换一个角度为本文拟一个标题,并说说你的理由。(3分)

  5."我蹲下来,背起了母亲,妻子也蹲下来,背起了儿子……但我和妻子都是慢慢地,稳稳地,走得很仔细,好像我背上的同她背上的加起来,就是整个世界。"说说你对这段话的理解。(3分)

  6.《散步》中的景物描写共有两处,第一处的作用是,第二处的作用是。(4分)

  7.《金色花》作者是文学家。《纸船》选自,作者冰心是著名、。(5分)

  8.体会下列诗句蕴含的思想感情。(4分)

  ⑴"你到哪里去了,你这坏孩子?"

  "我不告诉你,妈妈。"这就是你同我那时所要说的话了。

  ⑵母亲,倘若你梦中看见一只很小的白船儿,

  不要惊讶它无端入梦。

  这是你至爱的女儿含着泪叠的,万水千山

  求他载着她的爱和悲哀归去。

  9.作者为什么把孩子想像成一朵金色花?(3分)

  10.借纸船来抒情有什么好处?(3分)

  11.结合诗的意思,在括号内填入恰当的词语:(3分)

  现代诗人刘大白《旧梦之群》一诗中这样赞美人生,他说:

  少年是()的/一件一件地创作

  壮年是()的/一座座地建筑

  老年是()的/一叶一叶地翻阅……

  三个不同的比喻,描绘出人生三部曲的各自旋律,乃是对人生深刻的总结与概括。

  12.请根据特定的情景增加词语,使下面的文字表现出特定的内容。(4分)

  早晨,太阳发出光芒,树上的鸟儿鸣叫着,树下的流水流向远方。

  ⑴要求扩展后的句子要抒发主人公欢快的心情。

  ⑵要求扩展后的句子要抒发主人公苦闷伤感的心情。

  第二部分:

  (一)

  我从不肯妄弃一张纸,

  总是留着--留着,

  叠成一只一只很小的船儿,

  从舟上抛下在海里。

  有的被天风吹卷到舟中的窗里,

  有的被海浪打湿,沾在船头上。

  我仍是不灰心的每天叠着,

  总希望有一只能流到我要它到的地方去。

  母亲,倘若你梦中看见一只很小的船儿,

  不要惊讶它无端入梦。

  这是你至爱的女儿含着泪叠的,

  万水千山,求它载着她的爱和悲哀归去。

  13、诗人为什么要"留着""纸"?(3分)

  14、"我仍是不灰心的每天叠着,总希望有一只能流到我要它到的地方去。"诗人要"纸船"到什么地方去?(3分)

  15、"这是你至爱的女儿含着泪叠的",诗人为什么"含着泪"?(3分)

  16、诗人借"纸船"寄托了什么样的感情?(3分)

  17、对"不要惊讶他无端入梦"这句诗理解正确的是()(3分)

  A、这是想象,造成一种悬念

  B、这是对母亲的安慰,担心破坏了母亲的好梦

  C、这是诗人奇特的想象,表达对母亲的深切思念之情

  D、显示了诗人奇特的设想,用拟人化的手法将祖国形象化

  18、该诗抒发感情的方式是()(3分)

  A、象征法B、托物寓情法

  C、比喻法D、拟人法

  19、全诗的抒情线索是。(3分)

  20、揭示全诗主题的诗句是。(3分)

  (二)

  ⑴那个老妪是一个卖茶蛋的老妪。在12月的一个冷天。在北京龙庆峡附近。儿子须作一篇"游记",我带他到那儿"体验生活"。

  ⑵卖茶蛋的皆乡村女孩儿和年轻妇女。就那么一个老妪;跻身她们中间,并不起劲儿地招徕。偶尔发一声叫卖,嗓音是沙哑的。所以她的生意就冷清。茶蛋都是蛋煮的。老妪锅里的蛋未见得比别人锅里的小。我不太能明白男人们为什么连买茶蛋都要物色女主人。

  ⑶老妪似乎自甘冷清,低着头,拨弄煮锅里的蛋。时时抬头,目光睃向眼前行人,仿佛也只因为不能总低着头。目光里无半点儿乞意。

  ⑷我出于一时的不平,一时的体恤,一时的怜悯,向她买了几个茶蛋。活在好人边上的人,大抵内心会发生这种一时的小善良,并且总克制不了这一种自我表现的冲动。表现了,自信自己仍立足在好人边上,便获得一种自慰。

  ⑸老妪应找我两毛钱。我则扯着儿子转身便走,佯装没有算清小帐。

  ⑹儿子边走边说:"爸,她少找咱们两毛钱。"

  ⑺我说:"知道。但是咱们不要了。大冷的天她卖一只茶蛋挣不了几个钱,怪不易的……"

  ⑻于是我向儿子讲,什么叫同情心,人为什么应有同情心,以及同情心是怎样一种美德等等……

  ⑼两个多小时后,我和儿子从公园出来,被人叫住--竟是那老妪。袖着手,缩着瘦颈。身子冷得佝偻着。

  ⑽"这个人,"她说,"你刚才买我的茶蛋,我还没找你钱,一转眼,你不见了……"

  ⑾老妪一只手从袖筒里抽出,干枯的一只老手,递给我两毛钱,皱巴巴的两毛钱……

  ⑿儿子仰脸看我。

  ⒀我不得不接了钱。我不知自己当时对她说了句什么……

  ⒁而公园的守门人对我说:"人家老太太,为了你这两毛钱,站我旁边等了那么半天!"我和儿子又经过卖茶蛋的摊前时,见一老叟,守着她那煮锅。如老妪一样,低着头,摆弄煮锅里的蛋。偶尔发一声叫卖,嗓音同样是沙哑的。目光偶向眼前行人睃,也不过是任意的一睃,绝无半点乞意。比别人,生意依旧冷清……

  ⒂人心的尊贵,一旦近乎本能的,我们也就只有为之肃然了。我觉得我的类同施舍的行径,于那老妪,实在是很猥琐的……

  21.从具体语境看,对下列语句中加点词语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跻身她们中间:置身。

  B.连买茶蛋都要物色女主人:挑选;选择。

  C、佯装没有算清小账:假装。

  D.我们也就只有为之肃然了:形容十分严肃的样子。

  22.第⑷段"我出于一时的不平,一时的体恤,一时的怜悯","我',为什么"不平"?又为什么"体恤"和"怜悯"?(3分)

  23."我"故意多给老妪两毛钱,出于什么目的?后来"我"为什么自责"猥琐"?(3分)

  24.第⑼段写老妪,用的是什么人物描写方法?结合全文思考,这样写作用是什么?(3分)

  25.对第⒁段描写老叟的一段文字的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与前文描写老妪的文字基本相同,起到衬托和加强老妪形象的作用。

  B.与前文描写老妪的文字基本相同,强调老年劳动者的尊贵人格不因性别而差异。

  C."绝无半点乞意"呼应前文"目光里无半点儿乞意",突出两位老人自甘冷清、坚守人格的高贵品质。

  D."生意依旧冷清"呼应前文"生意就冷清",暗含作者对市场经济下人们缺乏同情心的批评。

  (三)

  月光启蒙

  母亲患了老年痴呆症,失去了记忆。我赶回老家去看她时,她安祥地坐在藤椅里,依然那么和蔼、慈祥,但却不知我从哪里来,不知我来干什么,甚至不知我是谁。不再谈她的往事,不再谈我的童年,只是对着我笑,笑得我泪流满面。

  微风吹乱了母亲满头白发,如同故乡的天空飘满愁絮……

  坐在面前的母亲忘却了她给我的那份爱,故乡的天空不会忘记。是母亲那一双勤劳的手为我打开民间文学宝库,给我送来月夜浓郁的诗情。让明月星光陪伴我的童年,用智慧才华启迪我的想象。

  苦涩童年的夏夜却是美妙的。暑热散去了,星星出来了,月亮升起来,柔和的月色立即洒满了我们的篱笆小院,这是在孩子眼里最美的时辰。母亲忙完了一天的活计,洗完澡,换一件白布褂子,在院中的干草堆旁,搂着我,唱起动听的歌谣:

  "月亮出来亮堂堂,打开楼门洗衣裳,洗得白白的,晒得脆脆的。"

  "月姥娘,八丈高,骑白马,挎腰刀……"

  "月儿弯弯像小船,带俺娘们去云南,飞了千里万里路,凤凰落在梧桐树。凤凰凤凰一摆头,先盖瓦屋后盖楼。东楼西楼都盖上,再盖南楼遮太阳。"

  她用甜甜的嗓音觉悟地为我吟唱,轻轻的,像三月的和风、小溪的流水。小院立即飘满她那芳香的音韵。

  那时,我们虽然过着清贫的日子,但精神生活是丰富的。黄河留给家乡的故道不长五谷,却疯长歌谣。母亲天资聪颖,一听就会。再加上我的外婆是唱民歌的能手,我的父亲是唱莲花落(又叫数来宝)的民间艺人。母亲把故乡给予的爱,亲人给予的爱,融为伟大的母爱,伴着月光给了我,让一颗混沌的童心豁然开朗。

  母亲唱累了就给我讲嫦娥奔月的故事,讲牛郎织女天河相会的故事……高深莫测的夜空竟是个神话的世界。此时明月已至中天,母亲沉浸在如水的月色里,像一尊玉石雕像。她又为我唱起了幽默风趣的童谣,把我的思绪从天上引到人间:

  "小红孩,上南山,割荆草,编箔篮,筛大米,做干饭。小狗吃,小猫看,急得老鼠啃锅沿。"

  ……

  民谣童谣唱过了,我还不想睡,就缠着她给我说谜语,让我猜。母亲说:"仔细听着:麻屋子,红帐子,里边睡个白胖子--是什么呀?"

  我问:"朝哪里猜?"

  母亲说:"朝吃的猜。"

  我歪头想了一会硬是解不开。母亲笑着说:"你真笨,这是咱种的花生呀。"

  母亲不识字,却是我的启蒙老师。她在月光下唱的那些明快、流畅、含蓄、深刻的民歌民谣,使我展开了想象的翅膀,飞向诗歌的王国。

  母亲失去了记忆,而我心中却永远珍藏着那一轮明月……

  26.第二段"微风吹乱了母亲满头白发,如同故乡的天空飘满愁絮……"一句运用比喻修辞,表达了作者怎样的感情?(4分)

  27.作者在第九段中说:"我们虽然过着清贫的日子,但精神生活是丰富的。"结合文章谈谈你的理解。(4分)

  28.文中引用童谣有什么作用?(3分)

  29.文中的母亲用童谣启蒙了我诗歌的灵感,文题为什么不用"童谣启蒙"呢?(4分)

  30.在你成长的过程中,谁给你的影响最大?给你怎样的影响?(4分)
(答案在下页)

页次:1/2 上一页 下一页  

广州中考网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学而思中考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0 www.zhongkao.com All Rights Rreserved. 京ICP备09042963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客服电话:(020)87597747 主编邮箱 给中考网提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