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重点高中 > 中学快报 > 正文

广州47中彭建平校长2017年访谈录(4)

来源:家长帮广州站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03-13 17:23:09

说两句

  •   彭校长是一个非常喜欢接近孩子,愿意走进孩子世界的校长。有一件小事特别有意思,直到现在他还保持每月去一次M记的习惯,不为别的,只是想更多的了解孩子们的喜好。

      为了走进孩子们的世界,他愿意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和私人空间和学生交流。相信47中的学生都知道这样一个主题活动——“共同的梦想,我们约会吧”。这是彭校长专门为学生设立的活动,校长牺牲中午休息,让学生可以和校长约谈。给校长发信息、到校长办公室塞纸条、通过学生会申请,这是常见的几种约谈方式。约谈内容包罗万象,通过约谈,校长更容易走进学生的心里世界,更多的知道学生所思所想。

      在访谈过程中,校长还讲述了不少他和他的学生的小故事,包括怎样帮助学生戒网瘾等,很有意思。通过访谈,我也逐渐的理解彭校长的教育情怀和他的治校理念。我深深感受到彭校长对教育事业的热爱,他对教育本质的追求,通过自由民主的教育氛围,让学生找到自我存在的价值,使自己的生命更有价值,这些都让我深深的感动。

      有一个15年高考的家长说到女儿对人生的顿悟是这样说的:“这宝贵的人生顿悟是我们大人难以强加的,她自己体悟的人生观如此阳光,如此豁达,对她今后的影响也一定是深刻而持久的!那一刻,我也无比感恩彭建平校长和47中的老师们长期呕心沥血地、积极正面地引导孩子的健康发展,她才会有今天的人生价值顿悟。”

      访谈临结束时,我对彭校长说:“您这是将一所中学当大学来经营啊。”学生在学校三年学会尊重生命,热爱生命,所获得的对人生价值的追求、顿悟,相对成绩来说,那是人生更大的财富。

      当然,47中也不会因为让学生追寻人生价值的理念而忽略成绩,事实上47中的升学率也一直在稳定攀升。2017年的广州高三调研考,47中以67.79%的一本率成为当之无愧的区属中学龙头!17年高考,65%的一本率是学校的目标。

      因为时间关系,我没能更深入的参观学校的硬件设施,有点遗憾。但有一个细节我是很在意的,通往校长办公室的通道不设防,这意味着,学生确实是可以随时塞纸条到校长办公室的。

      两个多小时的访谈很快就过,彼此都觉意犹未尽。彭校长一直将我们相送至校门口。

      教学楼旁边的电子屏上仍然是那一行字,“生命激扬,卓尔不凡”。来时觉得是口号式的理念,走的时候重新看到却是别样的感受,那是一个拥有教育家情怀的校长以他的教育智慧对生命的诠释——把教育回归到生命和生活的本质去探寻其意义。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