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重点高中 > 中学快报 > 正文

广州47中彭建平校长2017年访谈录

来源:家长帮广州站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03-13 17:23:09

说两句

  •   以教育智慧诠释生命

      ——广州47中彭建平校长访谈录

      我越来越喜欢做校长访谈,能坐到一所学校的校长之位,基本都是有大智慧的人。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情怀,每个校长也有不一样的教学理念,和这些智者聊天是件很享受的事情,因此每每也有很大的收获。这次接受访谈的是47中校长彭建平,他获奖无数,但我最感兴趣的是他被评为“最具教育智慧教师”以及“全国教育创新十大杰出校长”这两个奖项。彭校长是以怎样的教育理念去管理47中的?我有点好奇,也有点期待……

      在校长会客室,有一幅字很醒目的挂在显眼位置“生命激扬生命,三年影响一生”,我们就以此为话题展开访谈。

      三年影响一生,是很多校长都会有的教学理念,具体如何落实,各自的做法却名目繁多,各式各样的都有。生命激扬生命,这种提法却有点抽象,老实说,我初初看到这个,心里想,会不会只是套话,这么抽象的理念是通过怎样具体的措施来落实,这才是我最想知道的事。彭校长解释说,让生命激扬生命,用三年影响一生,意思是教育要让学生学会尊重生命,热爱生命,如何让生命更有意义。

      还是有点抽象,我是带着家长关心的问题来进行访谈的,于是先撇开我认为比较空的东西直接向彭校长问些实际的问题——

      一、手机管理问题

      说起手机管理问题,不少家长要求学校严管学生手机,彭校长说:“你自己都管不好,为什么要我们严管?”

      不会吧?我心里一愣,这是一个负责任的学校校长说的话?彭校长接下来的解释才让我释怀——

      我的教育理念是要教会学生做好自己该做的事,在手机使用上,这也是学生的事,对吧?所以怎样管理手机,学校是交给学生自己决定的。学校具体是这样做的,由学生会组织学生进行辩论,通过各种形式的研讨,最后学生会根据大家的意见,制订了学生手机使用管理规定。规定哪些时间可以使用手机,哪些时间不能使用。在宿舍时,以宿舍为单位自我管理,宿管监督执行情况。一旦发现违规使用手机,学生必须自己将手机封存交给学校,达到一定期限才能取回手机。学生也可申请提前领回手机,但要写承诺书,比如承诺在某个阶段成绩达到怎样的目标等等。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