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重点高中 > 广东执信中学 > 学校新闻 > 正文

2013年广州中学名校校长访谈录之执信何勇

来源:新快报    作者:何宁    2013-03-27 15:43:42

说两句

  •   广州中考网讯:2013年广州中学名校校长访谈录之执信何勇。继上次华师附中校长吴颖民的名校校长访谈后,本期接受媒体对话的是执信中学的校长何勇。执信校长何勇宣言,“我们的使命就是培养有独立人格的人,能推动社会进步的人”。以下为本次访谈的原内容:

      一百年前,面对当时中国“历年丧失之国权”,教育家蔡元培认识到“国民教育”与“实利教育”的合理性和必要性提出了具有功利性的军国民主义(体育),实利主义(知识与技能),德育主义(公民道德)。

      在蔡元培先生看来,这三者都没有超轶政治,是“现象世界(此岸世界)的教育”,不是教育的最终目的;只有世界观、美育主义,“为超轶政治之教育”,是“实体世界(彼岸世界)的教育”,其意义在于体现了对人的终极关怀,关注人的发展,着力培养人的信仰、人格、情操,“循思想自由言论自由之公例,不以一流派之哲学一宗门之教义梏其心”,促进人思想独立、精神自由,这才是教育的“最终之鹄的”。

      一百年后的今天,仍有无数教育者在践行这样的“最终之鹄的”,胸怀着教育梦之教育者,曾感到过寂寞,也曾遭人冷落,梦想却从未湮灭;胸怀着教育梦之教育者,仍在“培养真善美的活人”,“千教万教教做真人”……

      编者按

    广州执信中学校长 执信中学校长 执信何勇

      执信中学校长何勇

      “我们的使命就是培养有独立人格的人,

      能推动社会进步的人”

    下一页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