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重点高中 > 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 学校新闻 > 正文

2013年广州名校校长访谈录之华附吴颖民

来源:新快报    作者:何宁 李思文    2013-03-20 18:18:33

说两句

  •   广州中考网讯:2013年广州名校校长访谈录之华附吴颖民。近日媒体采访了广州名校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的校长吴颖民。华附的学生似乎活在云端,离我们很遥远,仿佛是一群不食人间烟火的天才和竞赛“疯子”。今天,来听听云端名校校长的访谈内容原文:

      一百年前,面对当时中国“历年丧失之国权”,认识到“国民教育”与“实利教育”的合理性和必要性提出了具有功利性的军国民主义(体育),实利主义(知识与技能),德育主义(公民道德)。

      在教育家蔡元培先生看来,这三者都没有超轶政治,是“现象世界(此岸世界)的教育”,不是教育的最终目的;只有世界观、美育主义,“为超轶政治之教育”,是“实体世界(彼岸世界)的教育”,其意义在于体现了对人的终极关怀,关注人的发展,着力培养人的信仰、人格、情操,“循思想自由言论自由之公例,不以一流派之哲学一宗门之教义梏其心”,促进人思想独立、精神自由,这才是教育的“最终之鹄的”。

      一百年后的今天,仍有无数教育者在践行这样的“最终之鹄的”,胸怀着教育梦之教育者,曾感到过寂寞,也曾遭人冷落,梦想却从未湮灭;胸怀着教育梦之教育者,仍在“培养真善美的活人”,“千教万教教做真人”……

      好校长应该把一个学校好的东西沉淀下来形成一种文化,并把这种文化传承下去。如果这个校长在任期间只是靠自己的威严,或者个人魅力和能力办学出色,没有把这些文化沉淀下来,等他走了以后,这个学校就不再是好学校了,那这个校长就不能说是好校长。

      华附的大名,略关心教育的人都会有所耳闻:华附的学生似乎活在云端,离我们很遥远,仿佛是一群不食人间烟火的天才和竞赛“疯子”。如果华附培养出的学生仅仅会竞赛,那真是太冤枉这所有125年文化积淀的百年老校了。在校长吴颖民看来,华附并非以培养学生竞赛为目标,而是以培养领袖型人才为目标,“其他的一切都以这个培养目标来展开。”

      “每一个人都要有梦想,

      这样才有前进的动力”

      敢言,不怕得罪人,是采访时吴颖民留给记者的深刻印象。

      他可以当着省领导的面对中考“指标到校”提出保留意见;市领导要求名校尝试异地办学,他也不讳言其中潜在的风险和弊端;他多次在省里提出制订全面评价学校质量的客观标准,不能总是以升学率作为衡量办学水平的指挥棒。

      吴颖民就是这么“固执”,他永远都是站在学生这一边,只要是能够为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创造条件,即使得罪人他也不在乎,因为只要学生能够获得更大、更长远的利益,他都要据理力争。在他敢言的背后,是基于他对教育本质和规律的把握与执着。

      “校长要用教育家的眼光去办好学校,要有梦想,并为自己的梦想不懈追求。”吴颖民认为,习总书记“中国梦”的阐述非常好,“每一个人都要有梦想,这样才有前进的动力。美国之所以能够持续发展,充满活力,这跟美国梦有莫大的关系。美国自由宽松的环境让每个人都可以有自己的梦想,而且可以经过自己的努力去超越阶级、地位和出身等各种局限去成就自己。”

      吴颖民的梦想是什么呢?“办一所真正高质量的学校。”他说,他一直在为这个梦想奋斗,“可以说我的梦想部分实现了,华附的口碑还不错,在大多数人眼中,它是一所有理想追求的好学校。”

    下一页:好口碑是怎样形成的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