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中考网 中考广州站 > 广州中考手册 > 第四篇中考志愿填报 > 正文

1.4 志愿要“一冲二稳三保底”

为便于阅读,您可以使用键盘左右键(← →) 进行翻页

  1.4 志愿要“一冲二稳三保底”

  广州市中考录取采取的方式是:志愿先后,分数高低,择优录取。每年的中考,学校老师都会反复强调填好第一志愿的重要性,但是,第一志愿固然重要,若考生在冲第一志愿时落榜,第二、第三志愿也对考生录取起着关键的作用。因此,在填报中考志愿时,一般都遵循一条不成文的规则,即“一冲二稳三保底”。

  对于三个志愿如何中、稳、保?有关专家分析表示:第一志愿之所以要“冲”,是因为广州中考不同于广东高考,暂时没有实行平行志愿,较好的学生可能去到较一般的学校,较一般的学生也有机会去到较好的学校,因此志愿的填报存在冲突的可能。能够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合理的冲,一旦冲成功,在更好的教育资源培养下对于学生个人的成长更有益。

  和第一志愿相比,第二志愿所选的学校档次应该低一些,在自己正常发挥的范围之内。而稳的意义在于,一旦冲刺没有成功,起码有个基本符合自己水平的学校入学。

  对于第三志愿来说,考生可以选择的学校十分有限,大多数学校均在第一第二志愿就已经招满学生,第三志愿的参考就重点关注一下“末位考生志愿序号”是3或者以上的学校。或者干脆从提前批推到第一批去录取的学校。

  任何层次的学生在填报志愿之前,首先对自己的水平要有正确的评估,能够知道自己超常发挥、正常发挥以及失常发挥时的成绩和排名。

  对于成绩较好的考生,尤其是认为自己最近半年状态越来越佳的考生,第一志愿可以大胆填报,如果只是勉强可能进入提前批的话,建议第一志愿关注那些往年公费分数线在提前批最低控制分数线附近的,且末位考生志愿序号不是1的学校。这类学校在第一志愿的竞争一般来说不会很激烈。

未经作者授权许可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