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中考网 中考广州站 > 广州中考手册 > 第四篇中考志愿填报 > 正文

1.1 志愿填报的一般流程

为便于阅读,您可以使用键盘左右键(← →) 进行翻页

  1.1 志愿填报的一般流程:

  第一步:成绩预估

  常见的预估成绩方法有以下三种:

  (1)参考最近两到三次的模拟考试成绩,与往年中考分数线进行对比;

  (2)结合考试成绩了解在年级中大致的排名,与往年学校中考情况进行对比,了解这个名次去年能拿多少分;

  (3)做一套与中考题难度相当的模拟试题,根据成绩结合往年中考来预估分数。

  第二步:选择学校

  选择学校应基于以下五方面来考虑:

  (1)路程:对于不选择住校的学生来说,路程是个值得注意的因素。因为到高三以后,随着高考的临近,复习时间会越发的宝贵,如果学生在往返家和学校间花费过多时间,显然是不值得的。一般来说,从家到学校所花费的时间在30分钟以内比较适宜。

  (2)学校师资、环境:学校的师资力量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学校教学水平的高低。而学校学习环境、学风的好坏则关乎到学生未来三年的学习与成长。

  (3)历年高考成绩:学校历年的高考成绩(主要关注重本率以及本科率)是学校实力的一个直接体现。

  (4)历年录取分数线:在填报志愿前,考生必须了解目标学校历年的中考录取分数线,并结合自己的学习情况以及预估的分数来判断,是否有能力报考该所学校。

  (5)加工能力:通常来说,很多家长选择以学校的重本率、本科率结合录取分数线来衡量学校的加工能力,但是这样衡量学校的加工能力会存在很大误差。要想全面衡量一所学校的加工能力,除了结合当年中考的录取分数线外,还得结合该校招录到的尖子生数量、全体学生的总平均分来综合考虑,这样评估才更加全面。不过由于有关部门没有公开这些相关,项进行全面的平估比较困难。

  第三步:志愿填报

  填报步骤:

  (1)根据预估的成绩及相关招生政策来筛选适合的目标学校;

  (2)根据目标学校的近年分数线,有梯度的进行填报;

  (3)特别需要注意的是,考生填报的志愿一定要合理,有梯度,建议采取“一冲二稳三保底”的填报策略。

未经作者授权许可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