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中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正文

数据剖析近年广州中考高保线的变化和制订原则(4)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sunlai    2012-10-16 10:30:40

说两句

  •   了解高保线,对合理填报志愿的意义还是很大的。每年都有家长因为不懂如何利用好高保线,考了高分,因为第一志愿落榜而跌落到一般的学校,甚至要多花择校的冤枉钱,四万大元啊!

      举两例八卦一下。有一番禺学生,第一志愿冲击华附,725分,未果,第二志愿填仲元择校,结果交四万大元被录取了,如这考生第二志愿填公费仲元,同样可以不花钱被录取的。

      有一越秀考生,第一志愿冲击执信未果,715分,第二志愿广附择校,结果,也多花四万大元被广附录取。

      2012年对志愿填报进行了改革,允许提前批填报三公费三择校共六个志愿,比以前可以各多报一个志愿,这确实为考生做了一件好事。直接的影响就是公费录取线和择校录取分数线倒挂现象减缓,另外,考生填报志愿时可以多一个选择。特别是有能力上高保线的学生。

      以我儿子为例,在没公布可填三公费三择校的政策时,为了确保能被揭批前的学校录取,当初的构想是第二志愿填择校志愿的,这样可以减少提前批落选的可能性。但在可以填报三公费志愿的政策出台后,我就直接无视择校志愿了。正常发挥,他绝对可以上高保线的,于是就这样考虑,第一志愿填二中,第二志愿填铁一中或7中、第三志愿填16中,因为,这几所学校里,肯定至少有一所是上不了高保线的。只要上了高保线,就算第一志愿落榜,提前批录取就没问题了。

      填报志愿讲究一搏二稳三保底,如觉得自己有很大可能上高保线的,当然可以大胆搏,若没把握的,建议还是以求稳为主。我一同事的儿子也是今年中考,他预计儿子上不了高保线,大概在680分沉浮,他果断帮儿子第一志愿填报47中,最后考了675分,如愿被录取。但若他第一志愿搏前六的话,估计提前批就要落榜了。

      2011年,首次开放新四区可以报考市属重点学校,官方说影响不大;2012年,各区都开放提前批的示范性高中可以招外区生,同时增加一公费一择校志愿,也曾经造成小小的困惑,毕竟和往年有别,影响有多大心里没底。2013年中考,又要实行新政,这将为填报志愿又带来新的困扰,至于影响到什么程度,谁也无法预计。

    [相关推荐:聚焦2013广州中考高中指标到校政策]

      2011年开始开放新四区报考省市重点学校,新四区的重点高中受新政影响是非常大的,如仲元中学,从原来排在广州所有中学的前五、六之间,到今年的录取分数线居然不上高保线,可见番禺的高分生向省市重点高中冲击力度之大。另外秀全中学、增城中学的录取分数线,这两年也是每况愈下,估计也是受新政影响所致。

      今年的体育中考,也说要改革了,广州的中考家长,折腾啊!

    [相关链接:广州中考体育改革令体育补习班火爆 2013年广州中考体育考核项目一览]

      多说几句关于学校的录取。部分家长或学生,因为冲击前几所学校失利,第一志愿落榜后跌落第二志愿,其实那些也是很不错的学校,如7中、16中、47中、真光、培正等等,但就显得非常失落、无精打采,我觉得大可不必如此。大家选择高中时,更多看重的是其一本率的高低。能在前几所高中和更多好伙伴竞争,享受更好的师资和学习环境,当然是好事,但就算前几所学校,也有几成的学生在高考时考不上一本线的,你中考压线进了前几所,谁能保证自己高考时不成为落榜一本这几成学生里的一员?中考时跌落第二志愿去了排名稍靠后的学校,也非前途暗淡,每年高考也有三成左右的一本上线率啊,三年后,谁能保证自己就不是这上一本线几成里的一员?

      人活世上,就应不断鼓励积极向上,但同时也要保持淡然处之的心态,这样凡事就不纠结了。

      (原文转载至:sunlai大少的博客——中考总结篇:数据剖析近年高分保护线变化&中考志愿填报

    热门文章推荐
    专题:关注广州高中招生“指标到校”
    广州中考:揭开"指标到校"的神秘面纱
    热点聚焦:广州民校将迎来一轮洗牌
    数字解读广州"指标到校"政策
    名校校长谈指标到校:东莞模式可借鉴
    广州实施"指标到校"意义有多大?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