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政策 > 正文

数字解读广州“指标到校”政策

来源:大洋网    作者:邓仲谋    2012-09-26 14:55:24

说两句

  •   酝酿了三年之久的广州高中招生“指标到校”终于有了眉目,高中招生“指标到校”将在明年实施。“指标到校”作为高中招生的一项重大政策,将改变现有的招生格局。广州市教育局负责人确认,“指标到校”方案已初拟,正在征求意见过程中,按照时间表将在明年实施。

      数字1:三成优质学位=近万机会

      初拟方案:按照初拟方案,示范性高中将拿出30%优质学位,按照人头比例、分区域分派到所有的初中(含民办学校)。这意味着,无论重点初中还是普通初中,都有机会获得名校的学位指标。

      数字解读:示范性高中的优质学位有多少?以2012年广州市招办公布的数据看,全市40所提前批招生的示范性高中共招生30340人(含部分学校投放的第一批计划数),如果拿出三成优秀学位,将有9102个学位分派到初中。

      全市初中约300所,意味着每所初中平均分得指标数为30.34个。2012年全市有118427名中考考生,意味着平均每13个考生才能获得1个示范性高中分派指标。能拿到指标的初中毕业生仅占较小比例,大部分学生还需要通过中考普通录取制度升学。

      建议:高中分派指标的比例直接影响招生格局,如果比例太低指标太少了,对于家长和考生没有吸引力,很难达到缓解择校的目的。而如果比例太高,则容易对名校生源以及教学产生很大的冲击。目前初拟为30%,是一个较合理的比例。家长要关注“指标到校”政策,弄清孩子所在初中分得的指标数,争取成为指标生。

      数字2:“指标到校”各区竞争程度不同

      初拟方案:指标分配拟采用“市归市、区归区”的办法。也就是说,省市属示范性高中可以向全市初中分配学位,但是某区的一所区属示范性高中,只能面向本区中学分派学位,不能向市属初中、外区初中分派学位。

      数字解读:省市属示范性高中,全市有10所,包括华附、省实、执信、广雅、二中、六中、协和、华侨、广附、铁一等,2012年招生计划数为6812人(不含独立批招生),如果拿出三成优质学位,则是2043人,这部分分派名额对全市所有初中都是公平的。但由于各区的区属示范性高中差异较大,“指标到校”的影响也会差别很大。据初步统计,2012年荔湾区属示范性高中招生计划数为3066人,越秀区属示范性高中招生计划数为3144人,海珠为1380人,天河为1700人,白云为1420人,黄埔为720人,番禺为4660人,花都为1740人,南沙为720人,萝岗为644人,增城为2392人,从化为1600人。如果按三成优质学位分派到初中,天河、白云、黄埔等区的区属示范性高中招生计划较少,近年来的考生又多,竞争会异常激烈。

      建议:区属示范性高中的指标在本区内派发,这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最大限度保证了本区学生的升学需求,另一方面,又会加剧跨区升学的难度。在现有的招生政策下,多数学校招收外区生的分数都高于本区生,明年三成优质学位派发后,区属示范性高中用于招收外区学生的学位将更少,跨区升学有可能更难。

      另外,由于省市属示范性高中是按人头比例分派指标到初中,那些学生基数较大,而区属示范性高中又较少的区,将受惠。不过,由于学位分派使边远初中受惠,省市属示范性高中的宿位将面临严峻挑战。

      数字3:20分的降分优惠作用有多大?

      初拟方案:根据广州初拟方案,指标生需要参加中考,在划定某校普通生分数线之后降20分录取。不过,在征求意见中,到底是降20分还是30分也有一些不同的声音,最终教育部门也将作出定论。据了解,珠海六成指标分配可降40分录取,佛山5%指标分配可降50分录取。

      数字解读:20分的降分优惠,在中考录取中是一个什么概念呢?从2012年广州市中考分数段统计表可以看出,每20分在中考相差的排名约为4000~7000。也就是说,你成为指标生之后,成绩排在4000名之后,仍有可能被名校录取。以执信中学为例,2012年公费线是719分,排名在4000名左右的考生可以上执信,如果对指标生降20分优惠,也就是录取线调整至699分,那么意味着排名9000名的指标生可以进入执信,这种优惠幅度相当于降低了一半多。

      部分区属示范性高中对指标生的排名差距比省市属示范性高中更大。以天河区四十七中为例,2012年公费线是670分,排名为18388名以上的考生有机会考入,如果指标生降20分,录取线是650分,那么意味着排名在25268名以上的考生就可以考入,两者排名相差6880名。

      建议:在初中争取成为指标生,无疑为上示范性高中增加了一层保险。但值得注意的是,“指标到校”并不是直升高中,它也需要参加中考,分数达到示范性高中划定的分数线才能被录取,所以,家长对中考还应该重视。

      数字4:普通初中学生进名校机会增加

      初拟政策:“指标到校”意味着初中学生只要在本校排名靠前,在分配名额数量之内,就能有机会进入名校。这样,普通初中的学生进入名校的机会增加了,只需要通过校内竞争就可以胜出。与之相反的是,名校办民校的优势将减弱了,这些学校的优秀学生要付出更多的努力才能上名校。

      数字解读:以广雅和六中为例,广雅有荔湾广雅和白云广雅两所民办初中,六中有珠江中学,2012年广雅中学和六中的招生计划都是832人,2012年小升初荔湾广雅招收320人,白云广雅招收480人,六中珠江招收660人。按往年的升学比例,一般有25%~30%(个别达到40%~50%)的民校初中学生可以考入母校高中。但实施“指标到校”后,广雅中学和六中要先拿出三成学位分派到全市初中,分派指标大约250人,也就是广雅中学和六中只剩下580多人用于招收参加中考的普通学生,指标缩小之后,民校学生的机会就大大减少了,要考上和往年同样的重点高中,民校学生就要付出更多努力。

      建议:高中招生“指标到校”的目的,是给“择校热”降温。“指标到校”虽然直接作用于中考,但其影响肯定会波及小升初。目前正在考虑参加小升初民校考试的家长,要权衡利弊。总而言之,高中招生“指标到校”会打破现有的招生格局,赢家是中等学校的优等生和差学校的优等生,他们可以不和其他学校竞争,即可进入示范性高中;输家是好学校和中等学校成绩中上的临界生,因为他们可能被“指标生”挤到其他学校。

    相关推荐
    专题:关注广州高中招生“指标到校”
    名校校长谈指标到校:东莞模式可借鉴
    关注周边:东莞指标到校 差校变名校
    广州中考:揭开"指标到校"的神秘面纱
    观点:"高中指标分派"要破利益牵绊
    官方:高中指标分派到校是"行政招生"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