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热点聚焦:广州民校将迎来一轮洗牌

来源:信息时报        2012-09-21 10:17:41

说两句

  •   “‘名校办民校’解决了政府对教育投入不足的问题,盘活了名校优质教育资源,促其充分利用,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学位的强烈需求”日前,广州市培英中学校长卫作辉接受信息时报记者专访时指出,随着公办初中的复办,“名校办民校”将迎来一轮洗牌。

      复办公办初中

      民校迎来洗牌

      信息时报记者:近年来,“公办民校”现象开始蔓延,招生政策也向“公办民校”倾斜。对此,您怎么看?您认为目前民办中小学面临的挑战是什么?

      卫作辉:创建示范性高中,是国家在“九五”期间提出的教育发展构想。大学扩招以后,广州高中教育资源明显供给不足,尤其是优质普通高中学位不足,已成为广州教育发展的瓶颈问题。2003年,广州市的高三学位近九成考上了大学、专科学校,但只有一半多一点的初中学生能读普通中学。高中扩大招生成为政府首先要考虑的问题。所以当时广州市提出创建24所国家级示范性高中,其中包括有广雅中学、执信中学等市属重点名校。创建示范性高中对校舍、面积等资源都有要求,为了腾出优质资源给高中部,名校们先后把初中部剥离,有的改为“名校办民校”,有的撤销初中部,改为独立高中;有的保留高中建制,异地新建高中部,把原址办成初中部;有的通过与地理位置适当、办学水平合适的学校合并,重组资源,实现初、高中分离等等。这样就产生了两个方向的效果,高中越来越强大,但初中生源就没办法保障了,广州的初中逐渐呈现“民办校办学力量强于公办校”的局面。虽然有的初中学生承担的费用变成按照民办学校的标准,比原来出现大幅提高,但在“小升初”的择校战中,大批家长宁愿花钱挤民校,也不愿意被派位到办学力量薄弱的公办初中。

      但是这一两年,教育部门又表示积极推进示范性高中复办初中的工作,广州市、区属具备条件的重点高中也将复办初中,缓解“小升初”的压力。名校复办初中有可能影响竞争激烈的小升初民校招生,进而扭转公办初中薄弱的局面,那么这对那些“名校办民校”来说,未来将会迎来一次洗牌,办学质量差的民办学校自然就要被淘汰。当然也不是说公办初中复办以后就能完全取代民办初中,毕竟还有一些因非本市户籍、非地段生、个人意愿等因素影响而不去公办初中的学生,所以民办学校还是有一定生存空间,但是要下内功,提高办学质量,这样才能和公办初中同台竞争。

      “名校办民校”

      可进行体制转型

      信息时报记者:“名校办民校”这种体制的优势在哪里?您认为制约其发展的瓶颈有哪些?未来的出路在哪里?

      卫作辉:“名校办民校”可解决政府对教育投入不足的问题,使国有教育资源短期增值,盘活了名校优质教育资源,促其充分利用,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学位的强烈需求,使整个社会的教育资源总量突增。“名校办民校”在师资、管理、质量上都有相对稳定保证,大都采取“国有民办”或“民办公助”的办学模式,办学风险相对低,办学基础牢靠,不仅有教育质量上的保障,客观促进了民办教育的结构优化。“名校办民校”在人事、工资分配等办学机制上灵活性强,同时也返身促进公办学校更新观念、创新体制,有利于公办名校内部管理。

      另外,“名校办民校”能和母体名校产生良好的传承、互补效应,整体提高中学教育水平,而且教育具有成长的连续性,原来初中和高中分开,教育循环不能延续,如果初中连着高中读,对学生的成长也有好处。

      不过,我建议“名校办民校”还是应该反哺一定的合理回报给母体名校,这部分经费或改善校本部办学条件,或上缴主管教育部门,再分配后促进薄弱公校教育优质化,提升教育整体水平。在未来,已经开办的“名校办民校”可能进行体制转型,要么恢复为真正意义上的公办“名校”,纳入政府的公立教育管理体系;要么转为真正意义上的“民校”,在明晰学校产权结构、建立基金的基础上,实行股份化管理。

    相关推荐
    ·广州拟方案探索高中免费教育
    ·名校复办初中切莫弄"巧"成拙
    ·复办初中:唯有先取消择校才有意义
    ·广州市、区属重点高中拟复办初中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