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广州站 > 初一语文 > 《珍珠鸟》练习题与答案

《珍珠鸟》练习题与答案

2010-03-31  作者:匿名  来源:网络  进入论坛

  珍珠鸟   【积累·感知】   一.给加点字注音   鸟巢___   垂蔓___   雏儿___   蓬松___   眼睑___   眸子___   流泻___   呷嘴___   二.给多音字注音组词   卷( )___......

  珍珠鸟

  【积累·感知】

  一.给加点字注音

  鸟巢___

  垂蔓___

  雏儿___

  蓬松___

  眼睑___

  眸子___

  流泻___

  呷嘴___

  二.给多音字注音组词

  卷( )___ 挨( )___ 似( )___ 颤( )___

  ( )___ ( )___ ( )___ ( )___

  三.形似字注音组词

  斑( )___ 葱( )___ 茏( )___ 享( )___

  班( )___ 忽( )___ 笼( )___ 哼( )___

  四.找出句子中的动词,说说它们的作用

  1.它先是离我较远,见我不去伤害它,便一点点挨近,然后蹦到我的杯子上,俯下头来喝茶,再偏过脸瞧瞧我的反应。

  动词:

  作用:

  2.我用手抚一抚它细腻的绒毛,它也不怕,反而友好地啄两下我的手指。

  动词:

  作用:

  五.整体感悟课文后回答

  1.本文的感情线索是什么?

  2.为什么文章在开始部分用单独一段强调珍珠鸟“是一种怕人的鸟”?

  3.作者是如何描写珍珠鸟可爱的形象的?

  4.“我”为小鸟做了哪些事?

  【体验·探究】

  六.课内语段阅读

  渐渐它胆子大了,就落在我的书桌上。

  它先是离我较远,见我不去伤害它,便一点点挨近,然后蹦到我的杯子上,俯下头来喝茶,再偏过脸瞧瞧我的反应。我只是微微一笑,依旧写东西,它就放大胆子跑到稿纸上,绕着我的笔尖蹦来蹦去;跳动的小爪子在纸上发出“嚓嚓”响。

  我不动声色地写,默默享受着这小家伙亲近的情意。这样,它完全放心了,索性用那涂了蜡似的、角质的小红嘴,“嗒嗒”啄着我颤动的笔尖。我用手抚一抚他细腻的绒毛,它也不怕,反而友好地啄两下我的手指。

  白天,它这样淘气地陪伴我;天色入暮,它就在父母再三的呼唤声中,飞向笼子,扭动滚圆的身子,挤开那些绿叶钻进去。

  有一天,我伏案写作时,它居然落到我的肩上。我手中的笔不觉停了,生怕惊跑它。呆一会儿,扭头看,这小家伙竟趴在我的肩头睡着了,银灰色的眼睑盖住眸子,小红脚刚好给胸脯上长长的绒毛盖住。我轻轻一抬肩,它没醒,睡得好熟!还呷呷嘴,难道在做梦?

  我笔尖一动,流泻下一时的感受:

页次:1/2 上一页 下一页  

广州中考网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学而思中考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0 www.zhongkao.com All Rights Rreserved. 京ICP备09042963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客服电话:(020)87597747 主编邮箱 给中考网提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