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广州站 > 初一语文 > 《人生寓言》课后练习题答案

《人生寓言》课后练习题答案

2009-12-15  作者:匿名  来源:网络  进入论坛

  一、反复朗读课文,想一想:白兔为什么请求诸神之王撤销那个“慷慨的决定”?生性多愁善感的王子后来为什么能够顽强地面对厄运?再用概括的语言说出这两则寓言的寓意。   本题从两则寓言的关键情节切......

  一、反复朗读课文,想一想:白兔为什么请求诸神之王撤销那个“慷慨的决定”?生性多愁善感的王子后来为什么能够顽强地面对厄运?再用概括的语言说出这两则寓言的寓意。

  本题从两则寓言的关键情节切入,探究寓意,并练习概括。

  白兔从她前后不同的情感体验中悟出一个道理,拥有巨大的财富并非好事,反而使她生出无穷的得失之患,令她紧张不安,失去了生活的乐趣,所以她请求诸神之王撤销那个“慷慨的决定”,放弃对月亮的所有权。

  生性多愁善感的王子,遭遇厄运后历尽苦难的磨练,性格坚强起来了,所以能够顽强地面对厄运。

  《白兔和月亮》的寓意是,拥有巨大的利益会勾起无穷的得失之患。

  《落难的王子》的寓意是,厄运能使脆弱的人变得坚强起来。

  二、联系自己的生活体验,讨论下列问题。

  1.白兔得到月亮后必然会产生得失之患吗?有无得失之患的关键在哪里?

  2.落难之后才能战胜脆弱,这是一条规律吗?没有遭遇过厄运的人应该怎样培养坚韧的意志?

  本题希望学生对课文的内容有自己的心得,能提出自己的看法和疑问,并能运用合作的方式,共同探讨疑难问题。两个小题都要求说说自己的见解,下面只作提示,不给答案。

  1.提示:说“必然”,绝对化,当然是不对的,但是,从历史上看,从实际情况看,应该说是很容易,乃至极容易产生得失之患。说的是白兔,而不是别人,得到的是月亮,而不是一把青草之类的,得失之患更容易产生。有无得失之患,关键是有没有能力保卫财富,不怕别人抢去偷去,就没有得失之患。

  2.提示:说“才能”,意味着只有遭遇厄运,才能战胜脆弱,别无他法了,这个规律不能成立。要培养坚韧的意志,必须自觉地寻找艰苦,在艰苦的条件下刻苦的磨练。比如,长跑,并非厄运,但是需要坚韧的意志,是可以锻炼人的。

广州中考网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学而思中考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0 www.zhongkao.com All Rights Rreserved. 京ICP备09042963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客服电话:(020)87597747 主编邮箱 给中考网提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