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广州站 > 初一语文 > 《我的信念》课后练习题答案

《我的信念》课后练习题答案

2009-12-09  作者:匿名  来源:网络  进入论坛

  一、朗读全文,把握文意,然后回答下边的问题。   1.作者认为“人类也需要梦想家”,“梦想家”最基本的特征是什么?从哪一件事可以看出作者就是这样的“梦想家”?对此你有什么......

  一、朗读全文,把握文意,然后回答下边的问题。

  1.作者认为“人类也需要梦想家”,“梦想家”最基本的特征是什么?从哪一件事可以看出作者就是这样的“梦想家”?对此你有什么感想?

  2.为什么作者说,科学家也应当是“一个小孩儿”?这反映作者怎样的心态?

  本题抓取两个特别警辟的句子,探究作者的人格和心灵。

  1.“梦想家”最基本的特征是,献身事业,全身心投入事业,事业就是一切,根本不考虑物质利益。从居里夫人放弃专利,可以看出她就是这样的“梦想家”。(感想可以自由谈)

  2.因为科学本身具有伟大的美,魅力无穷,这种美,这种魅力,有如神话故事一般,在这样美妙的科学世界面前,科学家就好像迷醉于神话故事的小孩儿一样。这反映作者在科学研究中如痴如醉的心态。

  二、课文中有些话可以视为格言或警句,选一些抄在笔记本上,写上一点体会更好。

  本题是学做读书笔记。当然读书笔记不限于摘抄,但是摘抄,写体会,是读书笔记的主要内容。应嘱学生养成做读书笔记的习惯。积累多了,还应分类整理。

  三、课外阅读艾芙·居里的《居里夫人传》,并搜集与居里夫人一样伟大的科学家的资料,经过梳理后,存入自己的学习材料库。

  本题是对课外阅读的要求。先要让学生准备好书,如果不能做到人手一册,也应该有几本,轮流阅读。

  -
 

广州中考网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学而思中考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0 www.zhongkao.com All Rights Rreserved. 京ICP备09042963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客服电话:(020)87597747 主编邮箱 给中考网提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