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广州站 > 初一语文 > 《月亮上的足迹》课后练习题答案

《月亮上的足迹》课后练习题答案

2009-12-08  作者:匿名  来源:网络  进入论坛

  一快速默读课文,试把登月的全过程画一张示意图,并作简要的解说。   此题激发学生想像。只要能按照时间顺序画出示意图就可以。解说性的文字要简练。   二阅读下面几段文字,与同学讨论:为什么说人类第一......

  一快速默读课文,试把登月的全过程画一张示意图,并作简要的解说。

  此题激发学生想像。只要能按照时间顺序画出示意图就可以。解说性的文字要简练。

  二阅读下面几段文字,与同学讨论:为什么说人类第一次登月“对整个人类来说,是巨大的飞跃”,是人类探索太空的里程碑?

  1.这一小步,对一个人来说,是小小的一步;对整个人类来说,是巨大的飞跃。(阿姆斯特朗)

  2.踏上月球的第一步,也是踏上太阳系各行星和最终走向太空其他星球的一步。“对一个人来说,是小小的一步”,这句话阐述的是事实,而“对整个人类来说,是巨大的飞跃”,则是对未来的希望。(奥尔德林)

  3.21~22世纪,人类将移民月球,建立月球村。月球村将利用太阳能取暖,利用月球上发现的水生产蔬菜、粮食,建立各种生活设施。月球村的重要任务是开采氦3并运回地球,并利用这一热能源发电,供应全地球所需电能。人类还将开发地球人拜访月球村的旅游业。(何祚庥)

  此题旨在考查学生对登月活动重大意义的理解。在此之前,人类曾幻想过登月,并产生了很多神话传说、科幻作品,但从来没有真正到过地球以外的星球。“阿波罗”登月计划的成功使人类的梦想变成了现实,人类开始走向地球以外的星球,说明现代科学技术已经达到了向外层空间发展的水平,人类不会局限于地球,人类的未来是美好的。可以让学生尽情回答,此题没有“标准答案”。

  三根据下面的情境,展开想像,写一段一二百字的文字。

  你驾驶着一艘宇宙飞船,在茫茫的太空中寻找外星生命。你离开地球已经好几天了。这时,透过舷窗,你看到一个美丽的蓝色星球……

  此题主要激发学生的想像力,教师对学生的想像不要加任何限制,文字要尽量生动。
 

广州中考网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学而思中考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0 www.zhongkao.com All Rights Rreserved. 京ICP备09042963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客服电话:(020)87597747 主编邮箱 给中考网提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