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广州站 > 初一历史 > 《大一统的汉朝》课后练习题答案

《大一统的汉朝》课后练习题答案

2009-12-01  作者:匿名  来源:网络  进入论坛

  动脑筋   1.回忆一下前一课中的秦始皇陵,对比汉文帝对修自己陵墓的要求,你觉得有什么不同之处吗?再对比一下他们在位时的作为,说说你的看法。   不同之处;秦始皇的骊山陵规模巨大,里面犹如堂皇的地......

  动脑筋

  1.回忆一下前一课中的秦始皇陵,对比汉文帝对修自己陵墓的要求,你觉得有什么不同之处吗?再对比一下他们在位时的作为,说说你的看法。

  不同之处;秦始皇的骊山陵规模巨大,里面犹如堂皇的地下宫殿;汉文帝预修陵墓,要求从简,只用陶瓦装饰。

  通过对比,可以看到:秦始皇实施的是暴政,刑罚残酷,激起反抗;汉文帝实施的是仁政,减轻刑罚,“以德化民”,反而促进社会的安定。秦始皇好大喜功,徭役、兵役繁重,社会经济遭到严重破坏;汉文帝奖励农耕,减轻徭役兵役,社会经济因而得到了恢复和发展。

  2.董仲舒死后,汉武帝有一次经过他的墓地,特意下马。后来把他的墓叫做“下马陵”。武帝在那儿下马说明了什么?

  说明武帝对董仲舒的怀念和敬重。

  练一练

  B

  活动与探究

  1.短剧(让学生自主发挥)

  2.比一比:秦始皇和汉武帝在我国古代历史上谁的功劳大

  秦始皇、汉武帝在历史上都是有功有过,应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广州中考网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学而思中考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0 www.zhongkao.com All Rights Rreserved. 京ICP备09042963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客服电话:(020)87597747 主编邮箱 给中考网提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