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广州中考如何正确填报志愿(官方文件)(3)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4-04-10 17:09:01

说两句

  •     正确填报升学志愿

      一、怎样正确选择升学志愿?

      在接受九年义务教育之后,按照我市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的规划,考生面临着进入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两种选择。考生在填报学校时,一定要慎重选择,结合个人实际情况,兼顾个人志趣,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人类的智能是多元的,每一个个体的智能都有自己的特点和独特的表现形式,不同个人有不同的智能强项和弱项。有的学生文化学习基础较好,在语言智能和逻辑智能方面较为强项,通过读普通高中升入大学接受教育是适合他们发展的理想途径和方式。有的学生虽然文化学习成绩不突出,但在其他智能方面有特长,对于这类同学,如果执意选择普通高中接受高中教育,就可能得不到最佳的学习效果,反而使自身的优势失去宝贵的发展机会,屏蔽在其他领域作出贡献的可能。职业教育,为这部分同学提供了合适的发展条件,满足了全面发展的需要,是适合这部分同学的最佳教育选择和发展方式。

      因此,无论是普高还是中职,都是我国中等教育体系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在本质上没有差别,更没有高低之分,只是针对不同对象采取不同的教育形式。高中教育是为培养研究、设计、创新型人才打基础,而职业教育则是培养从事技术、技能、操作或其他社会性工作的人才,这两种人才都是社会必需的。正确选择升学志愿,要从考生本人的实际出发,综合考虑自身特长和发展需要,作出与之相适应的选择。选择适合自己的升学志愿,就是最好的选择。

      二、家长如何做好指导子女填报升学志愿的工作?

      初中毕业生年纪尚小,阅历尚浅,在升学问题上尚未形成成熟的看法,所以填报志愿时,很需要得到家长的指导。家长在指导子女填报志愿时要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1.加强理想教育,鼓励子女立志成才。成才,这是大家都希望的。国家希望青年成才,学校希望学生成才,家长更希望子女成才。家长应通过对选择志愿的指导,帮助子女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成才观,鼓励他们把祖国的需要放在首位,不依赖父母,不贪图享受,在祖国需要的岗位上有所作为。

      2.在指导报考时,要充分考虑子女的爱好特长。对符合子女条件和实际需要的志愿要大胆鼓励子女报考。子女的理想、志向总是和祖国需要的某项事业相联系的,而对专业的兴趣和事业的热爱则是今后学习和工作强大的动力,是成功的第一步。很多人在报考时往往受某些实用主义想法的干扰,不能长远地、全面地考虑问题,不顾子女的条件都往热门学校和专业去挤,这不利于子女的发展。

      3.要选择和自己子女知识水准相当的学校。选择录取成绩要求和自己子女知识水准相当的学校是报考成败的关键。家长要客观地评估自己子女的学习水平。不要仅仅以一两次模拟考试的成绩为依据,而应结合平时的基础全面看待子女的学习成绩。否则估计过高,愿望会落空,估计低了,又会错过机会。

      4.不搞包办代替。家长指导子女填报志愿,不能划定条条框框,规定他们能报什么,不能报什么,而应该充分听取子女意见,尊重他们的选择。有的家长不与子女商量,代填志愿,造成子女被学校录取而不愿报到或报到后不努力学习的被动局面,这对子女的成长反而不利。

      三、填报升学志愿要处理好哪些关系?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