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中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正文

2014中考必读:过来人解读广州中考志愿(4)

来源:广州e度论坛    作者:sunlai    2013-09-16 10:33:30

说两句


  •   “优先投档线”的意义:在每个批次都预先设立优先投档线,提前批的优先投档线也被称之为高分保护线。关于高分保护线,我有两个帖子已经详细论述。有兴趣可以翻看一下。
      
      中考录取的规则是分两步走,先录取优先投档线上的考生,然后再按志愿优先的原则录取。以2012年广大附中大学城校区为例。该校的分数线为688,末位考生序号为1。有些朋友问我,既然是只录到第一志愿,那么第二三志愿报考广附大学城是不是就没机会录取呢?当然不是了,末位考生只是指录取到最后一位考生的情况,而根据高分保护线的原则,是先录完上高分保护线并报考该校的所有考生,然后再按志愿优先的原则录取的。所以,去年就算是第六志愿填报广附大学城,只要上了高分保护线,也是可以录取的。
      
      留意上表仲元学校一栏就比较有意思了,外区末位考生志愿序号为6,分数为708,该考生将仲元放第六志愿也被录取,估计连他自己也预料不到吧,肯定是无心插柳的结果。仲元中学以往的录取分数线一直是高保线上,只有去年是例外。
      
      对录取分数线在高保线下的学校来说,末位考生志愿序号不等于是录取所有考生的志愿序号!
      
      只要上了高分保护线,只要你报考学校的录取分数线低于高分保护线,无论你第几志愿报考该校,都会得到优先录取!
      
      根据往年的录取分数线分析,通常,前六所之后的两所学校如铁一、广附会在高保线上下,铁一更是两年就是贴着高保线。7中在09年曾经超过高分保护线、在2011年差一分达到高保线,而16中在2010年差一分达到高保线,其他区属学校离高保线还是有一定差距的。(在2008年,那时广附还没奥班毕业生,还没崛起,广附的理科一本率只有20.91%,文科23.15%,而七中理科一本率却达到36.81%,文科更是达到41.77%,当时大家是将七中排在前六所之后的一所好学校,超高保线也在情理之中了。但自此以后,七中每况愈下,现在已经被广附远抛身后了,甚至16中、47中也有赶超七中的态势。)所以只要上了高保线,志愿填得不是太差的话,基本可以保证能上不错的示范性高中了。对广附大学城校区、仲元中学这些口碑比较好的学校,今年重上高保线绝不是意外的事。

    广州中考志愿填报依据名词解读
    最低分数 末位考生志愿序号 末位考生分数 优先投档线 外区招生比例

    备注:个人经验分享,供参考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