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中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正文

2014中考必读:过来人解读广州中考志愿(3)

来源:广州e度论坛    作者:sunlai    2013-09-16 10:33:30

说两句


  •   “末位考生志愿序号”的意义:通过末位考生的志愿序号,我们可以知道该校往年可以录取到第几志愿并作为参考。如铁一中校本部,去年末位考生志愿序号是“2”,分数是698,也就是去年若第二志愿报铁一中校本部,698分可被录取。前年铁一中校本部的末位考生志愿序号为“3”,分数是723,也就是第三志愿报铁一中要723分才能录取。这些都是动态的,每年都会不一样,但可以作为参考。四中,2012年录到第三志愿,而2011年却是第一志愿就录满了。像一中、育才中学,连续两年都是本区录到第二志愿。
      
      如果估计自己分数在高保线上下,发挥得好的话,极有可能上高保线,发挥不好,也有可能掉高保线下。这种考生填报志愿,若往上冲的话风险是很大的,一旦上不了高保线,志愿又填报不好的话,极有可能落榜提前批。老三区的学生还好些,因为第一批还有真光、培正这些学校可以选择,但其他区就没那么好运了,第一批几乎是没有什么好学校的。若善于利用末位考生志愿序号,就可以尽量避免落榜提前批了。
      
      如2012年一考生,他很向往前六所学校,发挥出色也极有可能考上六中,但结果他只考了687分,若公费志愿第一志愿六中,第二志愿16中,第三志愿3中,因为去年3中、16中的末位考生的志愿序号为1,所以就肯定落榜提前批了。若他能将一中或者育才放在第二志愿,就可以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了。
      
      若有心留意,通常被公认比较好的区属示范性高中,末位考生志愿序号多数是1,像7中、16中、47中、真光、培正,等等。其他的示范性高中,很多是末位考生志愿序号为2、甚至是3、4的都有。填报志愿要求有梯度,除了分数线可以参考外,末位考生志愿序号,也是一个重要的依据!

    广州中考志愿填报依据名词解读
    最低分数 末位考生志愿序号 末位考生分数 优先投档线 外区招生比例

    备注:个人经验分享,供参考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