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中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正文

二至六志愿如何有效保底?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邓仲谋    2013-05-16 16:37:42

说两句

  •   广州中考网:提前批第一志愿固然重要,但万一失守,二至六志愿能不能保底,便成为一个至关重要的事情。二至六志愿如何有效?这是中考志愿填报最富有技巧性的一部分内容,我们继续以案例的形式,为学生家长解读其中的规则。

      填报志愿的三个工具

      市招办每年都会公布各批次的录取分数,我们以提前批真光中学为例,在这张表里一共给出了10组数据(第一至三批只有5组数据),其中有三组数据是填报志愿的工具,分别是优先投档线、末位考生志愿序号、末位考生分数。

      优先投档线:提前批和第一、二、三批分别设有“高分优先投档线”, 这条投档线是在投档录取前产生的,按当前批的招生计划数,根据该批次的有志愿的考生人数,再按一定比例划定“高分优先投档线”,对达到“高分优先投档线”的考生,市招考办在“高分优先投档线”上按其志愿次序优先投档。比如,真光中学去年在提前批和第一批都有招生计划,在提前批,“高分优先投档线”是690分,在第一批,“高分优先投档线”是635(老三区)。

      末位考生志愿序号:即最后一名被录取的考生的志愿为其第几志愿,通过这个末位考生志愿序号,可以得知在第几志愿填报该学校能被录取。

      末位考生分数:即最后一名被录取的考生的分数。

      运用工具:优先投档线+末位考生志愿序号

      小明成绩(695分),2012年优先投档线(690分)

      志愿 学校 分数线 末位考生志愿序号 末位考生分数 

      第一志愿 执信中学 719 1

      第二志愿 广附黄华路(择) 690 3

      分析:小明成绩超过优先投档线,两个学校的录取最低分数也高于优先投档线。虽然第一志愿的执信中学不能录取他,但第二志愿的广附黄华路(择)却可以录取他。原因就是广附黄华路(择)的“末位考生志愿序号”是3,说明这个学校对“高于优先投档线”的学生录取到了第3志愿,而小明是在第二志愿报考,可以被录取。

      技巧:理解“末位考生志愿序号”有一个技巧,那就是对于录取分数线高于优先投档线的学校,末位考生志愿序号能直接显示该校最低录到了第几志愿考生。如执信中学的公费分数线是719分,高于优先投档线690分,其末位考生志愿序号是1,表明该校公费生在第一志愿就已经录满。一般来说,省市属6所重点高中在第一志愿会录满,在第二及后面志愿填报这类学校基本没有意义(择校生都是在第二志愿,相当于择校的首志愿)。

      运用工具:优先投档线+末位考生志愿序号+末位考生分数

      小范成绩(699分),2012年优先投档线(690分)

      志愿 学校 分数线 末位考生志愿序号 末位考生分数

      第一志愿 华附 732 1

      第二志愿 广铁一中(校本部) 690 2 698

      分析:第一志愿华附,分数线高过小范成绩,不可能被录取。第二志愿广铁一中会不会录取呢?这得分三步来看,第一步看广铁一中分数线690分,小范成绩699分超过这个分数线;第二步看广铁一中的末位考生志愿序号是2,小范在第二志愿填报该校,说明志愿是有效的;第三步看末位考生分数,也就是最后一名被录取的考生的分数,小范成绩699分高于末位考生分数698,所以小范能被广铁一中(校本部)录取。

      技巧:判断末位考生分数有一个规律:当公费的末位考生志愿序号是“1”,或择校的末位考生志愿序号是“2”时,学校投档分数线与末位考生分数一致。当公费的末位考生志愿序号大于或等于“2”,或择校的末位考生志愿序号大于或等于“3”时,末位考生分数一般会高于学校投档分数线。

      当“末位考生志愿序号=自己的志愿序号”时,一定要注意末位考生分数;当“末位考生志愿序号>自己的志愿序号”时,如上例中,广铁一中(校本部)末位考生志愿序号是2,如你在第一志愿填报,只要你分数高于广铁一中(校本部)的录取线,就会被录取,此时不需要看末位考生分数。

      运用工具:优先投档线

      小刚成绩(695分),2012年优先投档线(690分)

      志愿 学校 分数线 末位考生志愿序号 末位考生分数 

      第一志愿 广雅中学 714 1

      第二志愿 6中(择) 704 2

      第三志愿 广附(择) 680 3 708

      第四志愿 培正 668 1

      分析:小刚成绩高于优先投档线,但不及第一和第二志愿的分数,第三志愿因为末位考生分数的影响,也不能被录取。第四志愿培正的分数线是668,低于优先投档线。这说明培正在对优先投档线690分以上、第一志愿至第六志愿报考该校的考生都录取完毕后,该校招生名额还没有录满。此时,才会依志愿次序录取处于批次分数线635分和优先投档线690分之间的考生,在635~690分区间,培正第一志愿录满了。小刚能被培正录取。

      技巧:当考生成绩超过“优先投档线”时,只要这个考生在志愿中填报了一所“录取分数线低过优先投档线”的学校,无论这个志愿是在第二、第三还是第五、第六志愿,获录取的几率都和该考生在第一志愿填报这个学校是一样的,都能被它录取。

      由于大部分的区属示范性高中的往年录取分数线都低过优先投档线,所以,许多学生把区属示范性高中作为提前批的“保底志愿”,组成“省市属示范性高中+区属示范性高中”搭配阵形,只要中考成绩超过“优先投档线”,哪怕没有被省市属示范性高中录取,也会被区属示范性高中录取。

      运用工具:末位考生志愿序号

      小晖成绩(689分),2012年优先投档线(690分)

      志愿 学校 分数线 末位考生志愿序号 末位考生分数

      第一志愿 二中 711 1

      第二志愿 47中 670 1

      分析:小晖成绩689分,第一志愿二中和第二志愿47中都不能录取,原因是47中在635~690分区间,只录取第一志愿的学生。如果小晖多考一分,达到优先投档线690分,那么本例中小晖可以被47中录取。

      技巧:当考生成绩处于635~690分(以去年为例)区间时,第二到第六志愿有没有效,主要看末位考生志愿序号。当“末位考生志愿序号小于其志愿序号”时,那么志愿无效,考生无法被录取;当“末位考生志愿序号等于其志愿序号”,需要再看末位考生分数,才知道录取与否;只有当“末位考生志愿序号大于其志愿序号”时,考生才能被录取。

      运用工具:末位考生志愿序号+末位考生分数

      小刘成绩(680分),2012年优先投档线(690分)

      志愿 学校 分数线 末位考生志愿序号 末位考生分数

      第一志愿 二中 711 1

      第二志愿 天河中学 635 2 679

      分析:小刘成绩680分,第一志愿二中不会录取。第二志愿天河中学会不会录取?得看三步,第一步,天河中学分数线635,小刘成绩超过。第二步天河中学末位考生志愿序号是2,小刘填在第二志愿,也符合要求。第三步,天河中学的末位考生分数是679,小刘成绩超过一分,会被录取。

      技巧:当考生成绩处于635~690分(以去年为例)区间,末位考生志愿序号等于其志愿序号时,第二到第六志愿有没有效,主要根据末位考生分数来决定,高过末位考生分数,被录取,低于末位考生分数,则不被录取。

      运用工具:末位考生分数同分序号

      小范成绩(698分),2012年优先投档线(690分)

      志愿 学校 分数线 末位考生志愿序号  末位考生分数 末位考生分数同分序号

      第一志愿 华附 732 1

      第二志愿 广铁一中 690 2 698 90

      (校本部)

      分析:小范成绩698分,等于广铁一中(校本部)在第二志愿录取末位考生分数698分,能不能被录取,只能看“末位考生分数同分序号”这个指标,也就是在698分这个分点,广铁一中录取了多少个人。如果小范的“末位考生分数同分序号”是89,排在90之前,那么小范可以被录取。如果排在90之后,那么无法被录取。

      技巧:中考同分的人很多,同分的人,按什么标准排序呢?市招办规定:根据照顾录取政策的规定,首先投享受“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的考生;若情况又相同,则先比较语文、数学、英语三科分数之和,若再有相同,则依次比较数学、语文、英语、思想品德、物理、化学单科成绩;若仍有相同,又再比较综合表现评价等级,从高到低进行择优投档录取。

    相关推荐:

    2013广州中考志愿填报案例分析(二)

    2013广州中考志愿填报案例分析(一)

    示范性高中招生计划变化情况

    广州普通高中招考范围

    中考填报志愿的依据和解读

    如何利用一模成绩合理填报志愿

    志愿技巧:中考志愿填报三大注意事项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