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中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正文

如何利用一模成绩合理填报志愿

来源:广州中考网        2013-05-03 17:05:27

说两句

  •   许多学生和家长都会认为,“一模”考试只是中考前的成绩检测,查缺补漏,提高中考的成绩。然而,“一模”考试更是中考志愿填报的重要参考依据。但如何利用“一模”成绩,合理地填报志愿呢?

      只看排名不看分

      填报志愿的前提是考生能预测自己中考的成绩。有人认为,一般大概估计中考的分数都是:中考分数=一模成绩+体育成绩+20~30,但老师认为根据一模成绩估计中考分数的参考价值不大,因为一模考试多由考生所在区域或学校自主命题,出题的难易程度及其与中考成绩挂钩的程度难辨明,所以他认为看排名会比看分数更客观。

      1.纵向看

      纵向看,即看单学科成绩的稳定度。比如数学,如果模拟考试的成绩与平时大考的成绩大体相当,说明自己成绩稳定,如果高出自己平时大考的成绩很多,应该给自己降降温,在填报志愿时数学成绩应有所保留。如果平时大考的成绩都较好,单这次不理想,说明这是偶然,在填报志愿时,二模和平时成绩比重大一些。

      2.横向看

      横向看,即更加关注自己在学校、在全区、在全市的排名情况,虽然市模成绩和中考的成绩不会一样,但在全市的排名不会发生太大变化,关注排名,再由这一排名给自己一个大概的定位,从而填写合适的学校。

      学生和家长可以等到分数下来之后,根据各区公布的分数段进行排名估计,找准自己的位置。同时,结合目标学校往年录取分数对应的排名情况来制订填报中考志愿的方案。例如,人大附中去年在海淀区的最低录取分数线是543分,该分数大致排在海淀区的第390名左右。从历年的录取情况来看,分数线每年都存在变数,但对应的排名情况却相对稳定。这样综合考虑之后可以最大程度消除分差影响,填报志愿更稳妥。

      看状态看性格

      除了看排名,专家说,还要看学习和心理状态,“有一些考生这段时间找到感觉,越学越起劲,预测就可以高一点;有一些考生最近不在状态中,预测成绩就不能太乐观。”此外,性格也是参考因素,比如有一些男孩,平常测试一般般,但一到大考就很厉害,因为他没有什么心理压力,这种同学预测成绩时可以乐观一点;而有一些学生波动比较大,这一次考好了,一骄傲下次又考砸了,被父母一骂又考好了。

      注意拉开档次、稳中求胜

      中考可以填报八个志愿,建议填报一两个摸高志愿,中间要填报几个相对来说差距比较小的志愿,最后还必须要有兜底志愿,以保证无论发挥多么失常,也能有学可上。

      如何寻找理想学校?

      看学校特色和加工能力

      有很多学生填报志愿没有明确方向,听到众人说哪里好他就报哪里,结果可能是自己不喜欢的学校。如何寻找最适合自己发展的学校?明师教育刘老师指出,有以下几个因素是必须考虑的———

      首先,考虑住不住宿。如果选择住宿,就不必考虑学校离家远近;如果选择“不住宿”,一般从家里到学校路程30分钟内为宜。

      其次,考虑学校的管理特色。建议向这所学校高中的学生了解相关的情况。比如校规中规定,女生必须留短发,不准留长头发;不准带手机回校;早上6点起床跑步等等,如果当中有你很排斥的,将来的三年会有抵触情绪,会极大地影响未来的学习状态。

      再者,看学校的加工能力。如果B校中考录取分数线比A校低,但三年后的重本率却比A校高,说明B校的加工能力比A校强。

      填报中职志愿不重要?

      决定今后就业不能轻视

      由于最近几年普通高中都有扩招,报读中职就会受到一定的影响,但其实假如在为上高中失手寻找“保底”时,中职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中职志愿的填报也有高低档次之分的,差距主要体现在学校的专业、就业、升学途径等方面。比如广州市财经职业学校,会计、金融事务、商务英语(论坛)等专业每年都很热门,这几年几乎都在第一志愿就已招满,使得部分第二志愿哪怕是分数较高的考生,录取机会也不大。所以考生报读中职学校也须慎重考虑,这将直接影响今后的就业和发展方向。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