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中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正文

示范性高中招生计划变化情况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邓仲谋    2013-05-15 16:40:58

说两句

  •   部分示范性高中招生计划减少

      目前,大多数示范性高中都公布了2013年招生简章,记者对比了今年和去年的招生计划,发现有一部分示范性高中今年招生计划减少。越秀区的三中、育才中学、十六中今年的招生计划是605人,去年是624人,减少了19人。由于招生计划包含公费和择校,各校在减少招生计划时侧重点不同,育才中学公费减少了19人,择校没有变;十六中则公费减少了4人,择校减少15人。

      荔湾区的一中今年的招生计划是800人,比去年减少了32人。四中今年的招生计划是600人,比去年减少了24人。去年四中全部在提前批录取,今年做了调整,提前批面向全市12区招收500人,其中公费生420人,择校生80人;第一批面向老三区(荔湾、海珠、越秀)招收公费生100人。从已经公布的招生计划来看,华师附中、执信中学、二中、广铁一中、协和中学、仲元中学的招生总人数没有变化,与去年相同。广东实验中学面向广州市的招生人数还增加了20人,其中面向广州市12个区招收公费生446人,比去年增加26人,面向广州市招收公办自筹经费班250人,比去年减少6人。

      择校计划收缩非户籍生升学变难

      对比今年与去年的招生计划,记者发现今年择校招生计划大面积收缩。广东华侨中学、南武中学、广州市第四十七中学、广东番禺中学4所高中今年的招生总人数与去年持平,但择校计划都减少了,其中华侨中学择校计划减少4人,南武中学择校计划减少40人,四十七中择校计划减少13人,番禺中学择校计划减少了38人。4所高中择校计划减少的人数都增加到公费计划中。

      择校计划减少,是由于今年省一级公办普通高中招收择校生占当年招收普通高中学生计划数(不包括择校生数)的比例,从20%降低到15%。这个比例变化,将使今年择校难度随之增大。2012年的数据显示,非广州户籍生源有23664人,占当年报名总人数118427人的20%左右。2012年广州市公办择校(含自筹经费班)招收了6709人。在非广州户籍生源人数变化不大,而择校计划减少的情况下,择校生的竞争肯定会更激烈。据悉,按方案从明年起,广州的公办高中将全部停招择校生,不过日前,教育部门表示,政策有两年过渡期。

      特色课程班纳入独立批招生

      独立批招生之前主要以“英语特色生”、“美术生”和“宏志班”为主。2012年独立批有890个招生计划,其中英语特色生510人,包括广州外国语学校100人,西关外国语学校230人,越秀外国语学校50人,海珠实验中学70人,开发区外国语学校60人。今年的“英语特色生”招生计划有所增加。从目前各校公布的2013年招生计划看,越秀外国语学校增加10人,开发区外国语学校增加40人,海珠实验中学增加80人。

      变化最大的是广州5所高中“特色课程班”今年将在独立批招生。执信的特色课程班“元培班”独立招生100人,广雅的特色课程班“博雅(岭南)班”独立招生100人,广附的特色课程班“国防班”独立招生100人,还有两所是广州市第五中学和增城荔城中学。五所高中同时进入独立批招生,使今年独立批的招生将比往年更激烈。

    相关推荐:

    2013广州中考志愿填报案例分析(二)

    2013广州中考志愿填报案例分析(一)

    示范性高中招生计划变化情况

    广州普通高中招考范围

    中考填报志愿的依据和解读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