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中考座谈会激辩“指标到校”三大焦点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黄茜    2013-02-25 15:46:08

说两句

  •   广州中考网2月25日讯:广州中考座谈会激辩“指标到校”三大焦点问题!2013年中考新政座谈会上周五召开,各方代表现场激辩“指标到校”,今年是不该落实还是马上实行。

      原定3小时的会议开了4个半小时,有与会者说到动情处潸然泪下;发言进行的过程中,不断有人插话,迫不及待地表达赞同、补充或反对、批评;几乎所有与会者都十足“有备而来”,观点、论据、数字、实例可谓应有尽有……这是昨日下午在广州市教育局举行的一场座谈会,主题是近期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关注的2013年中考新政。

      与会者有将近80人,由省政府参事,省、市、区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学校代表,家长代表,媒体记者和教育局负责人及有关人员组成。“指标到校”是绝对的焦点。部分家长代表提出,“指标到校”不是何时搞的问题,而是根本不该搞。他们认为:“推进教育均衡不应该牺牲任何一个学生。”也有与会者针锋相对:“指标到校的受益者将是‘沉默的大多数’,应该做,而且是立即做、马上做。”

    广州中考座谈会 中考家长代表

    家长代表李建民在座谈会上发言激动。记者骆昌威 摄

      “指标到校”政策解读:

      “指标到校”并非“指标到人” 仍要按中考分数录取

      在座谈会上,广州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副处长侯静敏介绍,指标到校的做法是从国务院到广东招生工作文件明确要求要实行的。文件称“……将优质普通高中的招生名额按不低于30%的比例合理分配到区域内各初中,现在已经高于30%的要巩固提高并逐步扩大分配比例……”

      她谈到,“指标到校”并不是突然冒出来的新政策。广州市教育局早在2009年就开始研究,2010年已形成初稿,并分别听取了各区、县级市教育局、初高中学校的意见。征求意见后,考虑到条件尚不够成熟, 因此该方案没有实施。2012年,在国家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多次下发文件明确要求后,市教育局再次启动指标到校的政策研究、数据模拟、起草初稿并修改15次后,《征求意见稿》才最终亮相。

      侯静敏介绍,“指标到校”的录取涉及到:指标计划、学生中考成绩、学生中考志愿三个因素。而且指标到校的录取原则仍然是“按分录取”。

      她举例称,以五羊中学为例,假设该校分得了一个执信、一个育才的指标。符合条件的学生可以在指标生志愿批次自由填报。执信的指标线是其前三年公办录取线的平均分再降低30分,也就是691分。如果很多学生填了执信,而且不止一个人的中考成绩达到了执信的资格线,那么就从高到低录取。如果学生比较保守,填报了育才,那他肯定去不了执信。也有可能,另一个学生比他的分数低,但填了执信、又达到了资格线,就可能会被执信录取。

      侯静敏介绍称,30分的降分幅度是参照已经先行实施“指标到校” 政策的佛山、珠海,以及外省的沈阳等城市的做法,包括“降分的分值”、“占考试总分的比重”等,再经征求有关区、县级市教育局和部分学校、市教研室、市招考办的意见,初步拟定的结果。广州的中考总分是810分, 30分占比幅度为3.7%,这在已经实行“指标到校”的10大参照城市中几乎是最低的。

    下一页:激辩三大焦点问题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