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广州:百米游泳成2014年中考体育选考项目

来源:南方日报        2012-12-14 10:26:20

说两句

  •   广州市教育局称因学校泳池有限所以不列为必考科目,预计下月公布方案。中考体育考试增设100米游泳,学校叹设施人力缺乏。

      广东省教育厅上月底发布通知,要求2014年起中考体育考试必考科目中增加100米游泳,不过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称决定权在各市,不作硬性要求。

      游泳纳入中考为提高生存技能

      广东省教育厅今年11月底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的《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3年全省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根据《通知》,2013年中考体育考试成绩分为必考科目和选考科目,各市可以在200米(男、女)或800米(女)和1000米(男)中自行选择一个项目作为必考科目;在三至五级连续蛙跳、立定跳远等14项科目中,选择或根据各地实际情况,自行确定1个体育项目作为选考科目。

      值得注意的是,游泳已经被列入选考的备选科目中。而《通知》指出“2014年起,体育考试必考科目将增加100米游泳”,这是否意味着百米游泳以后将成为中考体育的必考科目呢?

      广东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处长许舒翔在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体育中考纳入游泳并非强制,各市可以按照自身情况而决定必考项目,“明年的必考项目是在200米、800米、1000米以及游泳中三选一,没有条件的地市可以继续选择跑步,有条件的地市尽可能开展游泳考试”。

      据了解,溺水已成为中小学生非常正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除了为提高青少年体质外,让学生掌握一项基本生存技能,也是将游泳纳入中考必考项目的原因。而许舒翔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还表示,保证教育公平也是中考增设游泳的重要因素。“游泳好的人长跑不一定好,如果片面强调跑步,对于在水上运动比在陆上运动要好的学生来说,显然是不公平的,所以我们增加了考试项目,让考生有更好的选择机会。”

      由于游泳对设备的要求很高,而许多学校目前又没有游泳池,如何促进游泳运动?对此,许舒翔在此前表示,他们希望通过制定方案,促进各级政府关心这件事,在学生、家长、社会的强烈推动下,形成“倒逼”机制,比如促进游泳项目的开展。

      要考游泳家长学生叹“又加负”

      游泳纳入广东省2014年中考的消息在网上迅速得到热议。“幸亏毕业早,躲过了”不少已经跨过中考这个坎的学生如此感叹。但对于2014年及以后面临中考的学生而言,这成为了不少人的又一个负担。

      “如果真考游泳的话,我就真的撞枪口上了。”今年刚上初二的小赖有点焦虑地说,他平时不太喜欢游泳,而且之前学过很多次都没学会。如果2014年游泳成为中考体育的必考科目,他就必须在明年暑假将游泳学会。“急也没有用,现在还是冬天,希望明年暑假能学会”。

      据了解,每年的中考体育大概在四五月进行,而大多数游泳池都在五月后才陆续开放,恒温的游泳池很少。

      家长也为此犯愁了。“光是上课未必能学会,如果要去外面学,又是一大笔花费了。”对于家庭条件并不太宽裕的张小姐一家而言,学游泳也成为“奢侈品”。张小姐认为,为了中考能够考出好成绩,大家肯定会在校外进行练习,甚至会请私人教练教小孩游泳。

      不过,即使是水性好的学生,也对此表示负担又重了。“学会游泳确实很有必要,至少提高了生存技能,但是为什么中考也要考呢?”初三学生小文认为,毕竟跑步人人天生就会,游泳还要学,“中考要游泳会觉得负担又重了。”

      此外,家长对学生安全的关心也给了学校很大的压力。“现在凡是在学校受伤的都由学校负责,即使做足安全措施,发生了意外,还是全部推给学校。”杜锡群表示,近年来为了安全起见,学校里单双杠、跳山羊的设施都没有了,“怕摔倒后涉及安全责任”,而对于危险系数更高的游泳而言,其中的安全隐忧更让学校担心。不过,即使是在有游泳池的学校,现有的条件也很难让游泳成为必修课。

    相关推荐
    广州:中考体育改革只是起"杠杆"作用
    广州2013年中考体育考试方案(征求意见稿)出炉
    细数2013广州中考体育四大变化
    广州中考体育:六成考生中长跑或可拿高分
    体育考试新方案考核指标未必科学
    广州中考体育:总成绩=考试成绩+素质综合评价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