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体育 > 正文

广州:体育考试新方案考核指标未必科学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耀琪    2012-12-11 19:21:47

说两句

  •   “指标式”体育中考未必科学

      报载,2013年广州中考体育考试方案(征求意见稿)出炉,长跑(女800米、男1000米)列为必考项目。 而到2014年,中考体育还将增加100米游泳。对此,官方的解释是本地学生身体素质逐年下降,有必要跟上国家的体质要求。

      无论是来自政府的数据,还是学校重视脑力多于体力的现状,学生身体素质的提高都是很有必要的,但解决的出路是否非要通过长跑?不少家长担心一刀切,反而会对学生身体不利。尤其最近马拉松赛有年轻人猝死,更引起了广泛担心。究竟是缺乏锻炼导致猝死,还是说长跑本来就不该用来要求所有人群,路程越长越危险?

      眼下的身体素质评价体系,源于西方实验科学,然后加以本国标准化。西方先是发明了耐力指标,然后以长跑等来衡量,为提高耐力就要多跑。这样的逻辑就是指标管理,1000米几分几秒合格,跑不过就是耐力差。推而广之,人的身体因此被简化成一系列的时间、频率和重量的考验指标。但究竟有没有人想过,为什么我们的身体评价,落入和学业评分一样的窠臼呢?

      每个人的身体状况千差万别,有人长跑注定很勉强,但未必就是身体差,考合格了也不等于身体很棒。有人天生怕水,如果一定要求“克服恐惧”去学,这是违背人性还是提高素质呢?极端地说,被淹死的往往是懂水的人,相反,怕水避水却可能活得更好(当然有时可能避无可避)。从这个角度说,我们对某些所谓身体指标的要求,本身就带有自上而下的权力意识,并未充分理解学生的体验,也与个人自由背道而驰,甚至好心办坏事。

      从西方那种对“力等于美”的追求,演变出眼下各种健身方式。许多人热衷上跑步机,玩各种器械。然而,令人扼腕的是,对身体素质无限挖潜、突破极限的做法,本身就潜藏着风险。中国传统保健讲究“动静兼顾,精气神结合”,照样能达致身心健康。为什么跑步游泳这样简单的运动,并未成为中国传统体育的主流,其中必然有着东方人种的漫长历史筛选。无论是中国太极拳,还是印度瑜伽,其实都对应着深层次的人种特质。可是我们却总是以为现代人都是可以更高更快更强的,再加上“科学主义”划线,必然造成一种忽视个体差异、追求全民拔高的路径。长远来看对国民身体的深层次影响是需要检讨的。

    相关推荐
    广州2013年中考体育考试方案(征求意见稿)出炉
    2013年广州中考体育考试办法出炉
    广州中考体育:男1000米女800米考试技巧
    浅析广州中考体育培训行业现状
    广州中考体育:投掷实心球技巧训练
    广州中考体育:立定跳远考试及训练技巧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