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体育 > 正文

广州:中考体育改革只是起“杠杆”作用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周婉琪 冯兆强    2012-12-10 10:24:20

说两句

  •    昨天,2012年广州市中学生田径运动会在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落幕,本届运动会由广州市教育局与体育局联合主办,由广州市12个区县级市教育局组队参赛,最终,萝岗区和番禺区分获高中与初中组团体总分冠军。本次赛事共有4人4次破纪录市纪录。1人1次破省纪录。

      从本届运动会的比赛项目中,记者发现了1500米、3000米与5000米的比赛项目。据赛事组委会透露,本月19日,广州学校还将继续举行今年冬季长跑的启动仪式,针对日前广州市公布的中考体育考试要考800米与1000米的热点话题,记者采访了为本次比赛男子5000米决赛鸣枪的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吴强。

      就之前某些地市“取消长跑”之举备受关注,吴强副局长指出,学生在长跑中出现伤亡个案自然是令人痛心的,但长跑一直都是传统项目,个案近年更多出现恰恰说明了青少年体质的下降,这才是应该得到高度关注的,因为这关系到一代人甚至是几代人的身体素质问题,也关系到整个中华民族的体质。因此,教育和体育部门不能因为个案就抹杀长跑运动,不能为了避免风险就逃避责任。耐力是体质的一个基础指标,教育与体育部门必须坚持开展工作,而为了更好地去避免个案的再出现,我们应该去加强科学的指导与训练,加强管理与保障,让学生们安全地进行中长跑。

      吴强强调,其实本次中考体育考试的改革,只是起一个“杠杆”的作用,成为促进学生平时坚持体育锻炼的手段。如果现在仍有人说体育是一种额外负担的话,那只说明是我们缺乏体育锻炼的意识,需要转变观念。

      就中考体育考试改革的方案,吴强表示,绝大部分的反馈意见都对此表示支持与理解。事实上,方案并不鼓励“硬撑”,要求适可而止。针对有先天病患不适应进行体育锻炼的学生,有免考;针对残障人士,有特殊考试;针对后天一些不能进行中长跑运动的学生,也可以按照标准“择考”,挑选适合自己的体育项目进行考试。

      首先是坚持锻炼,必须要有训练基础,体育老师要运用科学的方法带领学生循序渐进地跑;对学生,要加强科学的教育指导,帮助他们掌握度的问题,何种情况下应该果断放弃;而无论是平时训练还是考试,都应该做好热身,更要做好安全保障措施;此外,教育局也为参加考试的学生购买了集体意外保险。而出于逐步推进的考虑,为了更有利于学生适应改革,促进平时的锻炼,目前,考试的标准已根据省的指标进行了适当的降低,这个标准只会根据学生体质增长而增长。

      最后,当记者问到未来,随着青少年体育锻炼意识的增强,随着他们体质的提升,体育考试的改革会不会出现“择考”,挑选他们自己喜欢的项目,而不必只选择跑步?吴强表示,他相信当体育锻炼已成为国民意识、国人的生活方式时,体育考试就毫无意义,青少年体质的问题之所以受到重视,很大程度上说明了问题严重,国家才会不断下文勒令加强,等到青少年的体质不成问题时,自然就不需要理会了。

    相关推荐
    广州2013年中考体育考试方案(征求意见稿)出炉
    2013年广州中考体育考试办法出炉
    广州中考体育:男1000米女800米考试技巧
    浅析广州中考体育培训行业现状
    广州中考体育:投掷实心球技巧训练
    广州中考体育:立定跳远考试及训练技巧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