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2013广州中考英语非谓语动词复习——知识要点(2)

来源:网络        2012-10-31 16:31:09

说两句

  •   3. 现在分词和过去分词:

      分词可以有现在分词和过去分词两种形式。现在分词是由动词原形+ing构成, 它既可以有动词的性质,后面可以跟状语和宾语。例如:

      Going down town (= When I was going down town,) I met a friend.

      我去市区时遇到一个朋友。

      现在分词有形容词的性质,可以在句子中作定语和表语等成分。可以有比较级形式,也可以用very等副词修饰。例如:

      Your father is a modest, understanding man. 你爸爸是一个谦虚并且能理解的人。

      This story is very interesting. 这个故事非常有兴趣。

      过去分词有规则变化和不规则变化两种形式,规则变化是在动词原形的后面加-ed,不规则变化请参照课本上不规则动词表。过去分词可以在句子中作定语、表语、状语等成分,和相关的名词是被动关系。

      The glass is broken. 玻璃杯子坏了。

      Don’t read in a moving car or bus. 不要在开动的汽车上读书。

      Have you read the novel written by your father? 你看到你爸爸写的小说了吗?

      4. 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

      (1)有些动词只能接不定式作宾语。如:agree (同意),offer (提出), plan (打算,计划) ,ask (要求),promise (答应),help (帮忙), prepare (准备),decide (决定),refuse (拒绝),dare (敢于),choose (选择),wish,hope(希望),want,would like (想要)等。

      We all agreed to go to the zoo on Sunday. 我们都同意周日去动物园。

      Do you want to go with us? 你想和我们一起去吗?

      (2)有些动词后只能接动名词作宾语,初中常见的动词有:mind, finish, dislike, enjoy, keep, suggest等,另外在介词后面要用动名词作宾语如prevent sb. from, look forward to, succeed in,be used to(习惯于) 等这些短语后。

      I enjoy playing the piano very much. 我非常喜欢弹钢琴。

      We are looking forward to seeing you soon. 我们渴望不久以后见到你。

      (3)有些动词接不定式和动名词作宾语都可以,但是有区别,例如:

      A: remember to do 记得去做某事    (未做)

      remember doing 记得做过某事    (已做)

      Remember to go to the post office after school 记着放学后去趟邮局。

      Don’t you remember seeing the man before? 你不记得以前见过那个人吗?

      B: forget to do 忘记要去做某事。 (未做)

      forget doing 忘记做过某事。  (已做)

      The light in the office is still on. He forgot to turn it off.

      办公室的灯还在亮着,它忘记关了。(没有做关灯的动作)

      He forgot turning the light off. 他忘记他已经关了灯了。 ( 已做过关灯的动作)

      C: stop to do sth. 停下来去做某事

      stop doing sth. 停止做某事

      The students stop to listen to their teacher. 学生们停下来去听他们老师讲话。

      The students stopped talking.  学生们停止了谈话。

      D: need to do 需要做…… 表示主动语态,主语为人。

      need doing 需要被做 表示被动语态,主语为物。

      You need to get up early. 你需要早起。

      The window needs cleaning. 窗户需要(被)擦了。

      (4)有些动词接不定式和动名词作宾语都可以,意义基本一样:如like, love, hate, prefer, begin, start, continue等。

      A. like, love, hate, prefer 在英国英语中稍有区别,接 to do 强调一次性的动作,接doing强调习惯性的爱好。

      I like singing, but I don't like to sing for you.

      B. begin与start本身为进行式时,后面接不定式。

      He is beginning to see his mistakes. 他开始看到了他的错误。

    相关推荐
    中考复习:英语单项选择题解题方法
    广州初三英语单元知识点汇总
    英语写作指导:三十八个经典高分句型
    中考英语:虚拟语气语法专项讲解
    广州中考英语常用词组大全
    英语复习:从听说读写入手 各个击破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