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2013广州中考英语非谓语动词复习——知识要点

来源:网络        2012-10-31 16:31:09

说两句

  •   非谓语动词在中考经常考查动词不定式的用法、动名词的用法及非谓语动词与某些动词的固定搭配等。

    [相关链接:2013年广州中考英语专项复习汇总]

      1. 不定式

      不定式的基本形式是to+动词原形,但有时省略to。不定式的否定形式是not+不定式。不定式在句子中不能单独作谓语,但可以做主语、表语、宾语、定语、状语、宾语补足语等。

      (1)作主语:动词不定式作主语的时常用形式主语it放在句子的开头,将真正的主语不定式放在句子的后面。

      To learn English is not easy. 学习英语不是很容易的。

      It is very easy to climb that small hill. 爬那个小山是非常容易的。

      (2)作表语:

      Your job is to look after these babies. 你的工作是照看这些婴儿。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s during the earthquake are to save lives.

      在地震中最重要的事情是救人。

      (3)作宾语:不定式作宾语时如果后面有宾语补足语,要把不定式放句未,宾语位置用it代替。

      My teacher likes to play with the children. 我的老师喜欢和孩子们玩。

      He feels it his duty to help others. 他认为帮助别人的责任。

      (4)作宾语补足语:常用于want, wish, ask, encourage,order, tell, know, allow, help, advise, wait for等动词或动词短语后。

      The doctor asked him to take off his coat. 医生让他脱掉外衣。

      The father doesn’t allow his children to wear that kind of clothes.

      这位父亲不允许他的孩子穿那样的衣服。

      (5)作定语:不定式作定语通常放在被修辞的名词或者代词的后面。例如:

      Do you have anything to say for yourself? 你还有什么话要说吗?

      (6)作状语:可以表示目的、结果、原因等。例如:

      I came here to see your mother. 我来这里是看望你的妈妈。

      He is too young to help me. 他太小了还不能帮我。

      注意:特殊疑问词+动词不定式:特殊疑问词who,what,which,when,where和how后面用动词不定式。例如:

      I don’t know what to do next. 我不知道下一步该怎么办。

      I asked the teacher how to learn English.我问老师如何学习英语。

      2. 动名词的知识点:

      动名词是由动词原形的后面加词尾-ing。和动词的现在分词一样,动名词具有动词和名词的特征。动名词的后面可以有宾语和状语。例如:

      Would you mind my smoking here? 我在这里吸烟你介意吗?

      动名词在句子中可以作主语和宾语及定语等。例如:

      Watching TV too much is bad for your eyes. 看电视太多对你的眼睛有害。

      I knew her at the waiting room in that hospital. 我在那家医院的候诊室里认识她的。

      动名词作表语和现在进行时的结构一样,但它们的性质不一样。例如:

      My job is washing clothes. 我的工作是洗衣服。

      My mother was washing clothes now. 我的妈妈正在洗衣服。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