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广州站 > 初一语文 > 《短文两篇》课后练习题答案

《短文两篇》课后练习题答案

2010-02-23  作者:匿名  来源:网络  进入论坛

  一、背诵《夸父逐日》,说说你对夸父这一神话人物的认识。   本题意在使学生通过背诵《夸父逐日》,熟悉课文,积累语言材料,并且从神话这一角度,了解课文内容,对夸父这一神话人物有所认识。   二、熟读......

  一、背诵《夸父逐日》,说说你对夸父这一神话人物的认识。

  本题意在使学生通过背诵《夸父逐日》,熟悉课文,积累语言材料,并且从神话这一角度,了解课文内容,对夸父这一神话人物有所认识。

  二、熟读《两小儿辩日》。想一想,两小儿的“辩斗”对你有什么启发,“孔子不能决”说明了什么。

  这是一道开放题,主要引导学生在熟读的基础上思考文中所蕴含的道理。学生可以从不同方面谈自己的体会。例如,对于两小儿的“辩斗”,学生可以认为两小儿喜爱探索,精神可嘉,或者认为两小儿认识事物的角度不同,标准不同,结果就不一致;对于“孔子不能决”,学生可以认为知识无穷尽,即使大学问家也有所不知,或者认为孔子能正确地对待小儿的问题,能实事求是,没有“强不知以为知”,而是“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回答不拘一格,只要言之成理即可。

  三、翻译下列句子,填出句中省略的词语,注意加线的词的意思。

  设题目的是检查学生对词、句的理解,并让学生注意文言文中的词语省略现象。

  1.与日逐走,入日;渴,欲得饮,饮于河、渭;河、渭不足,北饮大泽。

  逐走:竞跑,赛跑。

  2.我以日始出时去人近,而日中时(去人)远也。

  以:认为。去:距离。

  3.日初出沧沧凉凉,及其日中如探汤,此不为近者热而远者凉乎?

  汤:热水。

  4.孰为汝多知乎?

  为:以为,认为。

广州中考网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学而思中考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0 www.zhongkao.com All Rights Rreserved. 京ICP备09042963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客服电话:(020)87597747 主编邮箱 给中考网提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