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广州站 > 初一语文 > 《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练习题与答案

《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练习题与答案

2010-03-04  作者:匿名  来源:网络  进入论坛

  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   【积累·感知】   一.给加点的字注音或据拼音写汉字   确凿___ 油蛉___ 觅食___ 倜傥___   菜qí___ jiàn___赏 蝉tuì___ kuī___甲   二.形似字......

  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

  【积累·感知】

  一.给加点的字注音或据拼音写汉字

  确凿___ 油蛉___ 觅食___ 倜傥___

  菜qí___ jiàn___赏 蝉tuì___ kuī___甲

  二.形似字注音组词

  躁( )___ 博( )___ 瞪( )___

  燥( )___ 搏( )___ 澄( )___

  澡( )___ 膊( )___ 蹬( )___

  臊( )___ 薄( )___ 橙( )___

  三.先解释加点字,再解释词语

  1. 人迹罕至:

  2. 人声鼎沸:

  3. 高枕而卧:

  4. 朝花夕拾:

  四.用下列句式造句

  1. 不必说……也不必说……单是……

  2. 也许是……也许是……也许是……

  五.整体感悟课文后回答

  1. 全文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2. 文中为什么要写美女蛇的故事?

  3. 你怎样理解文中学生的提问和先生的态度?

  4. 你会对文中的先生持什么态度?

  【体验·探究】

  六.课内语段阅读

  不必说碧绿的菜畦,光滑的石井栏,高大的皂荚树,紫红的桑葚;也不必说鸣蝉在树叶里长吟,肥胖的黄蜂伏在菜花上,轻捷的叫天子(云雀)忽然从草间直窜向云霄里去了。单是周围的短短的泥墙根一带,就有无限趣味。油蛉在这里低唱,蟋蟀们在这里弹琴。翻开断砖来,有时会遇见蜈蚣;还有斑蝥,倘若用手指按住它的脊梁,便会啪的一声,从后窍喷出一阵烟雾。何首乌藤和木莲藤缠络着,木莲有莲房一般的果实,何首乌有臃肿的根。有人说,何首乌根是有像人形的,吃了便可以成仙,我于是常常拔它起来,牵连不断地拔起来,也曾因此弄坏了泥墙,却从来没有看见过有一块根像人样。如果不怕刺。还可以摘到覆盆子,像小珊瑚珠攒成的小球,又酸又甜,色味都比桑葚要好得远。

  1. 这段文字描写景物,其中详写什么?略写什么?

  2. 这段文字从多角度进行描写,分别按提示各找一个例句。

  写视觉的:

  写听觉的:

  写味觉的:

  3. 文段开头的两个“不必说”有什么表达作用?

  4. 说说下面两句话中加点的字能否改为括号内的字,为什么?

  ①肥胖的黄蜂伏(停)在菜花上。

  ②轻捷的叫天子(云雀)忽然从草间直窜(飞)向云霄里去了。

  5.文中对拔何首乌根的描写有什么作用?试从“我”的心理和百草园对“我”的影响两方面加以回答。

  6.“油蛉在这里低唱,蟋蟀们在这里弹琴”一句运用了什么修辞手法?请运用这种手法再续写两个句子。

  7. 从本段文字中,我们可以学到哪些写景的方法?

  8. 作者写这一段文字的目的是什么?

  七. 深入探究下列问题

  1.对于三味书屋的读书生活,有人认为在作者看来是枯燥乏味的,有人认为也不乏情趣?你同意什么看法,试从文中找出能证明你观点的句子,略作分析。

  2.如果你认为三味书屋也是充满乐趣的,那请你说说三味书屋的乐趣与百草园的乐趣有什么相同点,又有什么不同点呢?

  【实践·拓展】

  八.阅读下文,回答问题

页次:1/2 上一页 下一页  

广州中考网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学而思中考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0 www.zhongkao.com All Rights Rreserved. 京ICP备09042963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客服电话:(020)87597747 主编邮箱 给中考网提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