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广州站 > 初一语文 > 《山中访友 》课后练习题答案

《山中访友 》课后练习题答案

2009-12-09  作者:匿名  来源:网络  进入论坛

  一、朗读课文,想像课文中的情境,揣摩作者的写作意图,回答下面的问题。   1.作者在山中拜访了哪些“朋友”?   2.作者为什么把进山看景说成“山中访友”?   设题意图是引导学生朗......

  一、朗读课文,想像课文中的情境,揣摩作者的写作意图,回答下面的问题。

  1.作者在山中拜访了哪些“朋友”?

  2.作者为什么把进山看景说成“山中访友”?

  设题意图是引导学生朗读课文,展开想像,进入课文所描写的情境。第1问主要是让学生抓住作者所描写的景点,理清思路。第2问主要是引导学生揣摩作者的写作意图,体会写作技巧。关于第1问,要引导学生通过抓关键词来回答。作者在山中拜访的“朋友”是自然界的各种景物,如古桥、树林、山泉、小溪、白云、瀑布、悬崖、落叶、小花、阵雨、蚂蚁、归鸟等。关于第2问的回答,参见“课文研讨”的有关内容。

  二、假设你是某一景物,与游人互诉心声,写一段文字,写法自由,字数不限。

  这是一道写作训练题。设题角度新颖,不是以游人的视角写景物,而是从景物的角度,让它与游人互诉心声,实际上景物与游人已经成为“朋友”。写作时要引导学生注意“假设你是某一景物,与游人互诉心声”的提示。

广州中考网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学而思中考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0 www.zhongkao.com All Rights Rreserved. 京ICP备09042963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客服电话:(020)87597747 主编邮箱 给中考网提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