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广州站 > 思想品德 > 中考思想品德第一轮复习资料:交往与沟通

中考思想品德第一轮复习资料:交往与沟通

2009-10-14  作者:匿名  来源:网络  进入论坛

部分资料浏览:(部分资料浏览:(温馨提示:如需要,请直接右击上面图标,目标另存为即可下载)   第四单元 交往与沟通   考点25、了解与父母的沟通的方法   26、了解"逆反心理"产生及克服的方......

部分资料浏览:(部分资料浏览:(温馨提示:如需要,请直接右击上面图标,目标另存为即可下载)

  第四单元 交往与沟通

  考点25、了解与父母的沟通的方法

  26、了解"逆反心理"产生及克服的方法

  1.怎样理解父母?

  答:①我们与父母之间产生矛盾或形成代沟,直接原因是我们与父母的年龄差距。

  ②父母对我们的高期待、严要求,反映了父母对我们的爱,我们要理解、体谅父母。

  2.产生"逆反"心理的原因和危害?

  答:原因:我们对父母的思想观念、管教方法、严格要求产生逆反心理。

  危害:伤害自己,伤害父母。

  克服方法:与父母沟通。

  3、如何与父母沟通?

  答:(1)赞赏父母;认真聆听父母说话;帮助父母;竭力为父母分忧;不必与父母太计较对错。

  (2)与父母沟通的基本要领:彼此了解是前提,尊重理解是关键。理解父母的有效方法是换位思考。沟通的结果是求同存异。

  4.认识闭锁心理及其危害?

  答:(1)青春期是学生容易滋生孤独感和闭锁心理的特殊时期,使青春期的中学生觉得"活得太累"。

  (2)危害:任其蔓延,容易形成自我封闭,自我孤立的孤僻性格,甚至导致悲观厌世和轻生的念头。
....(请点击下载完整版)

广州中考网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学而思中考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0 www.zhongkao.com All Rights Rreserved. 京ICP备09042963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客服电话:(020)87597747 主编邮箱 给中考网提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