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政策 > 正文

2019-2020广州市中考招生实施工作意见(3)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9-01-03 11:43:04

说两句


  •   (六)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教基厅〔2018〕5号)、《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省教育厅关于全面实施素质教育进一步提高义务教育办学质量意见的通知》(粤府办〔2015〕21号)等文件规定,结合我市实际,执行公办示范性普通高中(包括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学校和市示范性普通高中学校)当年招生计划按一定比例直接分配到初中学校的政策(即“指标到校”政策)。2019年和2020年,指标分配的比例为50%,今后视实施情况和上级文件规定再作调整。其中省、市属示范性普通高中指标生计划面向全市分配,区属示范性普通高中指标生计划面向本区分配。2019年至2020年“指标到校”实施办法由市另行制定。

      (七)经批准的示范性普通高中(包括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学校和市示范性普通高中学校)可试行自主招生,招收有学科特长或创新潜质的初中应届毕业生,自主招生比例不超过学校招生计划的10%;其中成立教育集团的示范性普通高中可在规定的自主招生计划比例内安排一定比例的计划用于自主招收集团内初中学校学生;市属学校面向全市自主招生,区属学校面向本区自主招生。普通高中学校自主招生方案由学校自行制定,其中,市属学校将方案报市教育局备案,区属学校将方案报区教育局、市招考办备案后,向社会公布。被普通高中学校自主招生录取的学生,其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成绩必须达到全市统一划定的招生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普通高中学校自主招生各个环节应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其中自主招生名单应向社会公示,确认无异议后由学校报市招考办录取。体育、艺术特长生招生在普通高中自主招生范围内安排,招生方案由市另行制定。

      (八)各招生学校必须切实完成市、区下达的招生任务。各学校按市、区教育局下达的招生计划,并报市、区教育局审核后向社会公布。学校根据核定的招生计划按学生志愿、考试成绩和综合表现评价结果择优录取。

      (九)普通高中学校因未录满招生计划或因学生未按规定时间到校注册而留有空余学位,需进行补录的,应通过市招考办网站等渠道向社会公开补录计划,并同样按考生志愿、考试成绩和综合表现评价结果择优录取;普通高中学校在补录阶段可面向当年未被录取的本市学生开展补录工作,具体范围由补录学校主管教育行政部门确定;其中,原未到普通高中学校注册的学生自动丧失该校的录取资格,且不能再参加普通高中学校的补录。

      (十)普通高中特色课程班不再纳入提前批前独立招生。

      (十一)高中阶段各类中等职业学校,实行统一录取管理,分两种方式完成:第一种:中等职业学校在我市招生录取系统完成录取已报名参加中招统一录取的考生。第二种:中等职业学校在我市招生录取系统上进行注销和注册入学。具体录取办法由市招考办制定。高等职业院校的中高职贯通的招生考试工作由省教育考试院统筹组织管理,实行单考单招。

      (十二)未被高中阶段学历教育学校录取并准备就业的考生,应按《转发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劳动保障部等部门关于积极推进劳动预备制度加快提高劳动者素质意见的通知》(粤府办〔1999〕75号)规定参加劳动预备制培训。

      (十三)往届生、外地返穗生在户籍所在区参加学业考试报名、考试和高中阶段学校录取等工作。符合政策性照顾条件的往届生,报考范围与政策性照顾应届生相同。

      五、关于加分录取和优先录取的基本政策

      根据国家、省、市有关文件的规定,下列各类考生可给予优先录取:

      (一)户籍在本市的归侨学生、归侨子女、华侨在国内的子女报考广东华侨中学,烈士子女,驻边疆国境的县(市)、沙漠区、国家确定的边远地区中的3类地区和军队确定的特、一、二类岛屿部队现役军人子女,作战部队军人子女,予以加20分投档录取。

      (二)残疾军人、因公牺牲军人子女、荣立二等功以上现役军人子女和一至四级残疾军人子女,因公牺牲人民警察子女、一级至四级残疾人民警察子女和学年考试当年5月31日前9年内参加过联合国维和部队的在穗人民警察子女、公安英模(一级、二级英雄模范)子女,少数民族学生,海外高层次人才子女,高层次人才子女,户籍在本市的台湾省籍同胞子女,予以加10分投档录取。

      (三)父母双方均属本市农业户口的独生子女以及纯二女计生户的女孩,初中毕业报考户籍所在区所办高中,予以加5分投档录取。

      (四)复员退伍军人,病故军人子女、现役军人子女、复员退伍军人子女、台胞子女,我国驻外使领馆工作人员在初中阶段回国的子女,户籍在本市的归侨学生、归侨子女、华侨在国内的子女报考广东华侨中学之外其他学校的,均在同等条件下予以优先录取。

      以上各类考生凭相关证明资料只能享受其中一项(具体申请条件见附件2)。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