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中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正文

2018年广州志愿填报指南—如何利用高保线设计志愿梯度(2)

来源:家长帮社区广州站    作者:sunlai    2018-05-31 11:26:35

说两句


  •   五、高保线保护的“对象”

      从当初设立高保线的宗旨来看,高保线应该是保护高分考生的生命线,高保线的设立,也确实使高分考生得到一定程度的保护。然而,通过以上的分析,我们大概也看出了,高保线的设立,一方面是保护高分考生,但另一方面更多的是让某些学校得到更多的高分生。

      通过上表近八年的录取情况分析,提前批高保线的制定,主要为保护某些学校可以招到更多的尖子生!纵观每年的录取情况,市属的铁一和广附两个校区,通常是贴高保或者是稍低高保一两分,这样就可以保证他们尽可能多录取高保线上的学生,从而提高学校的平均录取分。后来加入贴高保线的七中,纯属意外;17年的广州中学贴高保线,多少让人觉得有点突然……

      分析一下2017年的高保线,相当有意思。2016年,高保线保护的考生比例是10.31%,但时隔一年后的2017年,高保线保护考生比例突然提至13.24%,是近八年最高的,录取分数线在高保线上的学校也数这一年最多。原因何在?2017年中考有一比较轰动的事件就是广州中学落户天河区,原来的47中变身为广州中学在新校区招生。而广州中学的录取分数线恰好贴高保线录到第三志愿的705分,17年高保线保护比例大幅提高的原因想必也昭然若揭了。

      六、如何利用高保线设置志愿梯度

      在填报志愿时,通常会对所填报的学校设计一个梯度来进行保底。怎样设计这个梯度更合理?有些家长觉得以分数,比如10分、20分等作为一个梯度级别,事实上,了解高保线的特点后,应该以高保线为界来定梯度。同一批次应该以高保线上、贴高保线、高保线下只录第一志愿、高保线下录到第二志愿后四个梯度为宜。

      以提前批为例,超高保线的通常是省市属的七所学校,华附、省实、广雅、执信、二中、六中、广附。17年贴高保线的学校的则有铁一本部、铁一亚运城、七中、广州中学,其他学校均在高保线下,有些学校往年可录到高保线下第二三四志愿的。这样,学校就可以以高保线为限分为四个梯队——

      第一梯队:省市属七所;

      第二梯队:铁一本部、铁一亚运、七中、广州中学生;

      第三梯队:高保线下只录第一志愿的学校;

      第四梯队:高保线下可录到第二三四志愿的学校。第四梯队的“常客”有65中、80中、86中、89中、二师附中、禺山、新塘中学、从化中学、从化六中、邝中、新华中学等。今年新晋升为示范性高中加入到提前批招生的学校,也极有可能成为其中一员。

      1、若考生成绩有把握在高保线上的,可第一志愿选择第一梯队里的一所学校,第二志愿可选一所第二梯队的学校,第三志愿可选一所第三梯队的学校,第四志愿是否一定要填上结合下一批次有没有更好的选择进行考虑。若保险起见,提三四选择两所第三梯队的学校报上更保险。如去年的广州中学,之前一直是第三梯队的学校,去年因为高保线的变化,晋升至第二梯队。假如去年高保线上的学生第一二三志愿都选择第一二梯队的学校填报,第四志愿选择广州中学,虽然上了高保线,则要落榜了。

      假如分数达到第一志愿的学校,录取后就没后面的事,假如录不上但在高保线上,就看第二志愿所报学校当年的录取情况是否能录上,根据高保线的保护原则,只要上高保线,第三四梯队的学校是一定可录的。

      2、若学生成绩在高保线附近,却选择第一梯队的学校作为第一志愿,假如不上高保,则极有可能要落到下一批次等候录取了。除非是选择第四梯队的学校报上。所以预测成绩在高保线附近的学生,最好是以第三梯队的学校为第一志愿,这样可以确保录取。假如第一批还有不错的选择(如老三区),提前批才可以冲高搏一下,不然建议慎重考虑清楚是否决定冲高填报第一志愿。

      3、若学生成绩上高保无望,还要在第一志愿选择第三梯队的学校冲高报的话,第一批又没什么好学校选择,则必须第二志愿在第四梯队里选择一所学校报上为宜。

      第一批也是同样的道理,示范性高中在第一批招生的学校,通常会在第一批的高保线上。去年第一批的录取情况有点反常,今年有不少中考家长根据去年的录取情况将育才、一中、三中等学校放第一批的二三志愿作为保底,事实上,这些学校往年在第一批的录取分数线是相当高的,如育才和一中,16年的录取分数线均是682,17年异常降至590,是谁也想不到的结果。往年第一批贴高保线的常客有西外、21中、113中、海实。今年随着有些学校升为示范性高中后,部分计划将放到提前批招生,这些学校在第一批是否会超第一批的高保线,有待今年录取结果的检验。

      无论高保线的保护比例是多少,事实上对高分考生都可起保护作用。广州中考一直声称是阳光中考,既然高保线设立的初衷是保护高分学生,保护主体应该是学生而不是学校,为什么就不可以明确保护比例?人为调整高保线的保护比例以达到照顾个别学校的目的,个人认为还是有失公平。

      弄清高保线,是填报中考志愿重要一环。虽然高保线和学校录取分数线是动态的,通过分析往年高保线的制订情况以及学校的录取情况,结合孩子的成绩定位,以高保线为界合理设计好志愿梯度,则保底学校的选择可做到游刃有余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