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中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正文

2018年广州志愿填报指南—如何利用高保线设计志愿梯度

来源:家长帮社区广州站    作者:sunlai    2018-05-31 11:26:35

说两句

  •   【sunlai大少按:有感不少咨询的中考家长对志愿填报的基础知识不了解,分八期写文章和大家解释一下,希望大家能静下心来花点时间看看,很多问题都可以自己搞清楚的。好问还要好学,不然讲了你也理解不透。若能将这八期的文章都理解透,志愿填报基本就不成问题了。原文登载在我的微信公众号“大少论校”,有会兴趣可以去看看。】

      广州中考自2003年设立高分优先投档线(俗称“高保线”)以来,至今已经是第15个年头,当初只在普通高中的提前批和职业类的第一批设立高保线,现在扩展到普通高中的提前批、第一、二、三批都设有高保线,取消了中职类的高保线。设立高保线的初衷旨在保护高分的学生,让他们即使在报志愿不理想的情况下也不至于出现“高分低录”的现象。

      在接受咨询时,不少家长让我预测今年的高保线会是多少分,哪些学校会贴高保或者超高保,总担心若自己所报的保底学校若超高保线就变成保不了底。因为高保线等各条线的划线是招考办通过模拟录取后,根据模拟录取情况划线,加上当年的中考试题难度如何也未知,所以谁也难以预测高保线会是多少的。

      填报志愿在即,有些东西必须要懂的。本文通过分析高保线的特点、作用,教会大家怎样利用高保线设置各批次志愿的梯度以达到保底的目的。

      一、高保线的特点

      普通高中录取的批次,除独立批和指标批外,其余批次均有高保线,提前批和第三批的高保线,全市统一;第一二批的高保线,各区会有差异。第一二批的高保线高低,取决于该区教育水平的高低,通常教育水平高的区,第一二批的高保线会稍高。老三区及天河区第一批的高保线通常就是提前批次录取控制线,其他区稍低。

      二、高保线的制订原则

      在官方发布的中考报考指南里,对高保线是这样描述的——普通高中各批次分别设“高分优先投档线”,跟各批次录取控制最低分数线同时划定,都是在投档录取前产生的,按当前批的招生计划数,根据该批次的有志愿的考生人数,再按一定比例划定“高分优先投档线”。对达到“高分优先投档线”的考生,市招考办在“高分优先投档线”上按其志愿次序优先进行投档。

      三、高保线的作用

      2017年中考的投档原则:根据学校的招生计划,先对填报志愿且在高保线上的学生按照志愿先后进行投档,若没完成学校的既定招生计划,再对高保线下批次录取控制线上的学生按照志愿先后进行投档,直至招生计划完成。若还没完成招生计划,该校在下一批有招生计划的,则移至下一批次进行投档;对只在一个批次招生的学校,若在批次录取控制线上没完成招生计划的,剩余的招生计划将安排在补录批次进行投档录取。

      根据投档原则,对高保线的作用也可以简单的理解为:只要考生的中考分数在高保线上,而所报考的学校的录取分数线在高保线下,无论第几志愿填报该校,都一定可以被录取。

      举例说明一下:考生A中考分700分,2017年高保线为698,真光中学录取分数线为692,则A考生无论在第二三四志愿报考真光中学,都是可以录取的。

      荔湾考生B中考分645,2017年老三区第一批高保线为620,南海中学录取分数线为603,则B考生在第一批无论第二三四志愿报南海中学,都是可以录取的。

      四、近年高保线的变化

      高保线的制订原则比较模糊,一直没有公布具体的制订原则,综合分析一下近年提前批高保线的变化,也许能找到一些端倪。(下文的高保线都是指提前批的高保线)

      

      对高保线是如何制订的,我一直想弄个明白,之前一直是从填报志愿人数以及保护人数比例这两方面考虑。然而,每年保护人数和保护人数比例总在不断变化中,并没能得出完整的结论。后来有家长提醒,提前批的高保线,就是用来保护市属学校的。

      从上表可以看到,确实每年都有至少一所市属学校是贴高保线的,这样的制订原则,很明显是让市属学校可以录取更多高保线上的学生。

      比较有意思的是,2013年因为大幅度降低保护比例,导致市六中的录取分数线首次低于高保线;2015-2017年,七中连续三年贴高保线;2017年的高保线就更有意思了,除七中贴高保线外又增加一所区属中学贴高保线,那就是广州中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