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中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正文

2018年广州中考招生志愿填报问答(志愿篇)(3)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8-05-29 15:50:38

说两句


  •   九、填报志愿的顺序有哪些规定?

      1.各批次的填报顺序没有规定,考生可根据招生学校所在的批次自行填报。

      2.同批次内须遵循从第一志愿到后续志愿的填报顺序,要注意各区对志愿个数的限制。

      3.提前批的指标计划志愿只能填报分配到考生毕业学校的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指标计划。

      4.中职学校(即第四批)每个学校设6个专业志愿,须从第一专业志愿依次填报,可以不报满。

      考生填报志愿时要认真阅读志愿拟稿表上的填表须知,熟知填报要求,可先在拟稿表上填写,再在网上录入志愿。考生可根据本人的学习情况、家庭条件、往年学校录取分数等因素综合考虑志愿填报顺序,合理、自主填报志愿。

      十、是否所有志愿都要填满?

      不要求全部志愿都填满。考生根据本人意愿决定填报任意批次,可以不报满。但建议考生充分利用志愿的容量,以增加录取的机会。

      十一、填报有宿位限制的学校要注意什么?

      有些学校提供的宿位数小于招生计划数,无法满足所有考生住宿的需要,考生在填报是否要求住宿时必须考虑宿位限制对录取所产生的影响和风险:

      (一)填报住宿的,由于按现行投档规则,对宿位数少于招生计划数的招生学校,市招考办在按志愿先后、学业考试成绩高低对该校投档时,当宿位数投满后,不再投要求住宿的考生,只投没有要求住宿的考生。就会出现要求住宿的考生分数虽然高出学校录取最低分数,但存在受宿位限制的影响却落选的风险。

      (二)不填报住宿的,由于被学校录取后无法安排住宿而走读,如果上学路途较远就会影响正常的学习和增加体力的消耗。

      因此,考生在是否提出宿位要求时应非常慎重。

      十二、不同录取批次之间,志愿的顺序互相影响吗?

      没有影响。按照投档规定,投档是分批进行的,不同的录取批次之间,其志愿顺序是互不影响的。

      例如,考生在提前批报了A校,录取时分数达不到而落选了,该生在第一批同样填报了A校(A校在提前批和第一批都有招生计划),而且上了A校第一批的分数线,则该生就有可能投档到A校,不会因为该生在提前批落选了而不在第一批投档。但如果该生在提前批填了A校志愿,在第一批没填A校志愿,当提前批落选后,即使分数超过了第一批A校的出档线,该生也不可能被A校投档录取。

      十三、填报民办高中要注意什么问题?

      考生如填报民办学校首先要考虑自己的经济承受能力。一般情况下,民办学校的收费都比公办收费高,考生须了解清楚有关学校的收费标准、结合家庭的实际情况,慎重考虑是否填报。另外,有些民办高中开设有国际班,考生填报志愿时还需综合考虑学校的课程设置及个人以后升学意愿等情况。具体民办学校收费和计划设置等详见《报考指南》第七部分。

      考生填报普通高中志愿时需慎重,如被前面的志愿(不论公办、民办)高中录取后,以后的志愿即使达到录取分数也无效。考生被录取后,必须按有关规定交费和注册报到,不按规定交费或不按时注册报到的,招生学校有权取消其录取资格,考生也不能参加普通高中的补录。

      十四、怎样理解“填报志愿要承担责任和风险”?

      考生因填报志愿不合理而造成落选,由本人承担责任。尤其须提醒考生和家长注意的是:考生被普通高中录取后,不能办理退档,如果不按时注册报到,将视作考生自动放弃录取资格,招生学校注销其录取结果后,考生只能参加中职学校的录取,不能参加普通高中补录。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