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中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正文

2018年广州中考招生志愿填报问答(志愿篇)(2)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8-05-29 15:50:38

说两句


  •   四、考生对志愿有异议如何处理?

      2018年6月5日15:00为填报志愿截止时间,系统将准时自动关闭。市招考办将所有考生的志愿数据进行备份,同时办理备份数据公证手续,经公证后的志愿数据备份盘分别交市公证处、市教育局监察部门封存备案,考生可随时上网核查本人的志愿信息,但无权再修改志愿填报信息。如考生对自己的志愿信息有异议将以封存的志愿数据盘的信息为准。

      五、填报志愿要注意哪些问题?

      1.全市实行由考生通过计算机在网上录入志愿的方法填报志愿,为保证报考信息准确无误录入和提高志愿录入的效率,考生应先按本人的意愿和要求填写志愿拟稿表(只作拟稿用),再在网上录入志愿信息,认真校对后再作确认。若录入的志愿信息与志愿表不符,市招考办只以考生网上录入的志愿信息为准,因此,考生及家长应妥善保管好自己的考生号及密码。

      2.考生必须按规定的报考范围和各类招生学校录取的顺序和批次填报志愿(详见《报考指南》第二和第七部分),尤其要结合本人的实际,合理选择志愿。

      3.填报志愿与投档、录取的方式有密切的联系。考生填报志愿时,必须了解清楚招生部门在录取时的投档方式、办法以及有关录取规定(详见《报考指南》第二、三部分)。我市对各类招生学校,均实行在录取控制分数线上按志愿优先的投档方式。因此,考生在每批次志愿中,填好第一志愿尤其重要。因为在投档中,热门学校一般在第一志愿的投档已完成了招生计划,不可能再招收后续志愿的考生。若考生在某批次的第一志愿选择的学校偏离本人实际,而后续志愿也报得不合理,则在该批落选的可能性很大。此外,提醒考生注意的是,不同的录取批次之间的志愿是互不影响的,即每一批的投档只与该批次的志愿有关,不受上一批的志愿影响。

      4.考生报志愿应有一定的梯度,热门学校的志愿和中职学校的热门专业不要过于集中。考生要根据自身的条件,结合学校或专业的要求,实事求是地从高到低选填自己的志愿。参照往年学校的录取分数级差来选择学校志愿顺序,即第一志愿学校的录取分数高些,第二志愿学校的录取分数低些,第三志愿学校的录取分数更低些,如此类推来选填志愿,注意志愿间保持一个合理的梯度。对同一所学校的两个专业也应如此。

      六、各批次志愿个数分别是多少?

      

      说明:

      1.上述为各区各批次可填报志愿个数上限,即最多可填报公办高中和民办高中数之和,有的批次只有公办高中或民办高中,例如提前批指标计划只可填报公办高中,第二批提前录取只可填报广州市美术中学,第三批只有民办高中,各批次填报数量不超过志愿数上限即可。

      2.第二批提前录取仅限报考广州市美术中学,所有报考考生需参加学校组织的美术测试。

      七、各区各批次的志愿个数为什么不同?

      由于各区所辖的学校数量不同,有的区招生学校多,志愿个数就多;有的区招生学校少,志愿个数就少,除全市统一确定的外,其他由各区教育局根据实际情况确定,但整个招生进程必须与全市保持一致。《报考指南》第七部分招生计划篇中如有的区部分批次没有安排招生计划,考生可填报其他区相应批次面向全市范围招生的学校。各区各批次志愿个数以广州市高中阶段学校招考服务平台志愿填报系统为准。

      八、如何填报指标计划志愿?

      1.“指标到校”录取安排在提前批进行,提前批分两步,先进行指标计划的录取,再进行统一计划的录取。

      2.指标计划志愿与其他批次志愿同步填报,共设3个指标计划志愿,符合指标资格的考生只可报考分配到本校的省、市属和区属国家级示范性高中指标计划。

      3.户籍和学籍不在同一个区,且符合“指标生”报考资格的考生,若选择跨区升学(即按户籍区升学),指标计划的报考和录取不受跨区影响,仍按其学籍所在区进行,其在独立招生、提前批统一计划和后续批次按跨区生录取。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