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2018年广州中考择校的5大重要因素

来源:家长帮社区广州站    作者:广州中考    2018-03-23 14:09:47

说两句

  •   一、评价学校的惯性思路

      我们在为孩子选择学校时,通常根据两个因素决定,一是学校的办学成绩,而衡量办学成绩时,多数以学校高考一本率为衡量标准;二是学校的录取分数线。这样的择校思路是否正确?

      

      从逻辑上看,根据学生的中考成绩水平尽量进入高考成绩好的学校,以使学生在高考时达到更高的高度,这样考虑似乎没错。

      我发觉这样一个现象,不少对志愿填报感到纠结的,多数是想分尽其用的家长。不少家长总想将孩子的分数利用最大化,有多少分,就尽力往上冲哪些学校。在选择学校时是比较盲目的,只要录取的学校一本率高点,录取线高点,就认为分数没浪费。在14年中考前,我提出了这样一个观点:填报中考志愿是否非得“分尽其用”?

      指导升学这么多年,我确实见过不少学生拼尽全力高中考上好学校,然而在好学校越学越差,被加工坏了的。有家长这样说:“人生能有几回搏,不搏对不起孩子。”但搏尽了,真的就好吗?中考分不必尽其用,是我首度提出的。

      当然也要提供更多的依据去证明我的这个观点了。有些东西只用文字很难说得清楚,但若通过数据分析,也许真相就会显现,结合一些案例,就更容易明白了。

      01、学校高考一本率与对应中考录取线数据对比

      和大家一起看几组数据,我选取的样本是2012年高考数据,对应的中考生是2009年,为什么要选择2012年的数据分析?其他年份也可以,但2012年之前的一本率是相对稳定的,自2013年开始,广工、广大等学校也进入一本招生,而且每年扩张,导致一本率有点失真。

      下表是2012年广州市传统前四所高中的文理上线情况以及对应中考年份(2009年)的录取分数线及分数对应的全市排位。

      

      从上两表可以看到,2012年高考,广州的文理一本上线率为12.21%,共有6356名考生达到一本线。而在2009年中考,第6356名的学生对应中考分为718分左右,若中考排名对应高考排名,看前四所当年的录取分数线,这几所学校录取的学生基本都是一本上线有效范围的学生。

      
      那么,为什么这四所学校却只有七成左右(1832:2624=69.81%)的一本率呢?这三成多原来高分进入顶尖高中的学生到底是怎么了?照理上,顶级高中的师资好,校风好,不应该如此大面积掉队啊!

      2、区属中学以率衡升学量加工能力分析

      顶尖层次的学校是这样的“加工能力”,那么次一点的区属学校会不会在“加工能力”这一块做得更好呢?有部分学校会拿自己的重点班一本率和排名靠前的学校相比,以此证明学校的加工能力。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