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官方解读】省教育考试院:为何这样设计中考改革?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12-26 16:09:47

说两句

  •   一、中考改革有何目的意义?

      答: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强调:“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推行初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要求改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方式。

      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明确了中考改革的方向和要求。中考改革的目的是落实《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教基二〔2016〕4号)精神,建立健全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制度,到2020年左右初步形成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结合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录取模式和公平科学、规范有序、监督有力的管理机制,力求从根本上解决“唯分数论”的不良倾向和负面影响,解决人才选拔单纯考量文化成绩的问题,解决学生学习压力过大、负担过重的问题,解决入学机会存在差距及违规招生、加分造假时有发生等问题。

      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高中阶段教育高水平高质量普及,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维护教育公平。

      四、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的主要功能是什么?与传统意义上的中考是什么关系?

      答:《中考改革实施意见》提出,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主要衡量学生达到国家规定学习要求的程度,考试成绩既是学生初中毕业又是升学的基本依据,明确了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双重功能。推行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不是取消中考,而是将初中毕业考试和高中招生考试合二为一,实现一考多用,避免多次考试,减轻学生重复备考的负担和压力。

      五、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开考哪些科目?

      答:将国家《课程方案》规定的全部科目包括语文、数学、外语、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体育与健康、音乐、美术、信息技术等科目全部列入考试科目,目的是引导学生认真学习国家规定的每门课程,避免发生严重偏科,克服一些科目“不考不教、不考不学”的倾向,引导学生打好共同基础,全面发展,确保初中教育的基本质量,同时也为高中阶段学校和高校科学选拔人才创造条件。

      二、《中考改革实施意见》是如何形成的?

      答:中考制度是人才培养的枢纽环节。这一制度总体上符合国情,权威性、公平性社会认可,但也存在一些社会反映强烈的问题,主要是唯分数论影响学生全面发展,学生学习负担过重,区域、城乡入学机会存在差距,加分造假、违规招生现象时有发生。解决这些问题,必须通过深化改革。

      为制订《中考改革实施意见》,省教育厅成立制订《中考改革实施意见》工作领导小组和起草小组,根据国家和省考试招生改革有关精神,在总结我省中考改革经验的基础上,积极借鉴兄弟省市区的成功做法的基础上,历时一年零2个月开展文件的制订工作。

      一是充分调研、广泛论证。起草小组到我省各地市调研开展深入调研,到相关县市区、初中和高中学校,听取教育行政部门、校长和师生代表的意见建议。起草小组先后到浙江、江苏、上海、山西、山东、北京、天津等多个省市区,学习借鉴中考改革先进经验和具体做法。文件初稿形成后,专门召开征求意见会,征求各地级以上市教育局、初高中校长教师代表和省直有关部门的意见。

      二是组织召开专家论证会。召开了有8个地市教育局、市县区教育局、人大政协代表、初中高中和中职学校校长教师代表等的专家论证会,对一些关键性的问题进行深入论证。

      三是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在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官微和官网上设置“中考改革大家谈”栏目,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其他人士对中考制度改革的意见和建议。四是反复讨论研究论证。文件稿通过调研、征求意见、论证等,修改20余次后形成送审稿,经教育厅党组审议,报省政府法制办审核,分别报省政府和教育部,经教育部同意备案。

      三、这次推进中考改革的原则是什么?

      答:这次中考改革立足基本国情、省情,着眼长远发展,着力把握以下五项基本原则:一是坚持育人为本,遵循教育规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坚持正确育人导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充分体现义务教育的性质和特点,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以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成才作为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眼解决“一考定终身”、“唯分数论”问题,更加强调全面性、基础性,扭转片面应试教育倾向,更好地引导素质教育,形成育人合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二是坚持科学规范,完善政策法规,健全体制机制,加大规范力度。

      三是坚持普职并重,统筹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含技工学校,下同)考试招生,为学生提供多样选择机会,合理分流,促进普职协调发展,扩大中高职贯通培养通道,给中职生更多的可期望值和发展空间,提高职业教育吸引力,提高中职教育质量,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对各级各类人才培养的需要。四是确保公平公正。

      把促进公平公正作为改革的基本价值取向,完善监管机制,强化责任追究,切实保障考试招生机会公平、程序公开、结果公正。五是因地制宜。省级统筹管理,地级以上市为主实施。注重改革创新,积极探索实践,鼓励先行试点,积极稳妥推进。省的实施意见是宏观的、政策层面的指导性意见,主要是贯彻教育部的文件精神、落实省的政策要求、体现全省各地市共性的做法。各地市在实施时还要结合当地实际,制订具体的实施方案并抓好落实落地。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